海拔4718米,搜寻5名失联的藏族同胞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郭丰宽 许凌康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2 11:34

被困群众所在朗多岛全貌 路建 摄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西藏拉萨2月21日电(记者郭丰宽、许凌康)“有藏族群众被困孤岛,其中5人失联,请部队火速救援!”2月20日中午,西藏军区作战值班室接到急报:2月19日晚,西藏那曲班戈县青龙乡7名群众前往西藏纳木措湖森木岛放生时,因湖面冰块塌陷,导致5人被困浮冰上,2人被困朗多岛上。

“纳木措湖面海拔471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由于春季气温回暖,湖面冰层不稳定,救援人员既不能踏冰登岛,也无法使用冲锋舟接近孤岛,只能采取空中救援的方式争取最大的救援效果。”西藏军区阿旺多吉副参谋长介绍,接到救援求助后,西藏军区迅速研究救援方案,决定与在藏驻训的陆军某陆航旅共同派出官兵和直升机前往事发地进行救援。

2月20日晚18时20分,西藏军区与陆军某陆航旅组成的14人联合空中救援队乘坐两架救援直升机从贡嘎机场起飞,前往270公里外的纳木措。

“在海拔4500米以上峡谷空域飞行,每秒上升下降幅度可达10米左右,危险系数极大。”陆军某陆航旅副旅长郭斌介绍,从贡嘎机场到纳木措这段航线平均飞行的高度在5000米以上,气流扰动剧烈,堪称“死亡航线”。汶川抗震救灾时,邱光华机组就是因为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间变化和强气流对冲猝不及防而不幸失事。

在距离纳木措还有40公里的羊八井镇上空时,天气突变,直升机在空中稳定性极差,安全飞行困难,救人心切的官兵只能无奈向湖的方向深情地望了几眼后,驾机返回。

“群众有求,我们不能因难止步!”为了救出被困的群众,空中救援队于2月21日早7时25分再次起飞救援。经过1个半小时的飞行,两架直升机飞临纳木措上空盘旋搜寻,在朗多岛,他们观察到2名被困群众朝直升机不停地挥手。但朗多岛不具备直升机降落条件,飞行人员通过低高度小速度方式将牧民所需的食物、棉被和其它防寒物资空投至小岛,使被困牧民在获救前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