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尽快实现大学生向士兵的角色转变?这本书里有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堃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7 15:50

大学生士兵成长的好“抓手”

——《破译大学生士兵成长的N个密码》推介

携笔从戎真男儿,耿耿丹心报祖国。在新兵的行列中,大学生士兵成为格外引人注目的一道亮丽风景,他们有自己鲜明的性格特征。大学生走进军营成为一名士兵,不一样的生活当中会遇到哪些难题?他们该如何应对成长中的种种考验?鼓励大学生士兵的成长,需要把思想建设作为重要着力点,而这本《破译大学生士兵成长的N个密码》便是大学生士兵成长的好“抓手”。

宣传和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火热的军营,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士兵进一步坚定从军报国的理想信念,并让他们顺利实现由青年学生向革命军人的转变,进而让他们扎根军营、习武爱武、拼搏进取、成才建功,是部队政治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也成为各级带兵人的一件头等大事。

大学生士兵这个引人注目的群体中,有的是大学刚毕业就入伍的,有的还是在读大学生。他们文化程度较高,思想活跃,个性张扬,接受能力强,民主、自主、权利、平等和参与意识强,对人生有很高的向往。他们的到来,给部队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勃勃生机,同时也给部队的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本书正是从大学生的特点入手去写,并有着独特的思路:在写好一个个故事的同时,把题目中蕴涵的道理说清说透。

此书讲述了一百个大学生士兵的入伍经历和他们在部队里的成长故事。其中有欢乐,有困惑,有顺境,有挫败,有坚强,有隐忍,有愉悦,有茫然,有军营生活对他们的考验,有他们对军营生活的理解...

“初生牛犊不怕虎”。大学生初入军营,身上都有一股子“牛劲”。不怕没有劲,就怕劲用偏。钻牛角尖、顶牛抬杠和怨天尤人者,军营之路只会越走越窄。怎样尽快实现大学生向士兵的角色转变? 你或许可以从这本书中获得启发。

——正确看待自己,把自己融入军营,就能找准建功立业的发力点。

军营是有志青年实现理想、茁壮成长的沃土,“找准建功立业的发力点”,大学生士兵就能“牛”得执着、牛得可爱、牛得精彩!

此书为三位作者共同创作。既有政治委员,也有两位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的大学生士兵。因此内容既有视野上的高度,又有大学生最真实的体验和情感。其独特的写作特点有以下三个方面:

1.贴近实际。所有案例都来源于军营生活,介绍了许多实用的道理。例如:学士、硕士、博士,首先是一名战士;给领导提意见要注意场合;喜欢表现自己无可厚非,但要注意方式;在战术训练的摸爬滚打中明白什么是坚强等等。

2.覆盖全面。从走进军营的心理建设,到正确面对退伍后的前途;从确保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合理分配应用,到如何和战友们更好的交往。可以说,真正做到了从大学生士兵自身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覆盖了大学生士兵生活的方方面面。

3.语言朴实。通过准确、朴素、简洁的语言传达真挚的道理和情感,不做作、不矫饰,故事中的细节描写生动真实,包含的道理朴素。例如“选择了大山,就选择了伟岸;选择了大海,就选择了宽广;选择了军旅,就意味着牺牲与奉献,就要耐得住寂寞”。

愿《破译大学生士兵成长的N个密码》能为大学生找到一把把开启心灵之窗的钥匙,让大学生的光环上再添一份军营的色彩,人生更加精彩、脚下的路更加踏实。

(此书可在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发行部和读者服务部选购,发行部:010-66720012/读者服务部:010-68522684)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