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女航天员刘洋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玉山、王经国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8 01:57

我想飞得更高更远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女航天员刘洋

新华社记者  王玉山、王经国

回首太空,她说仿佛经历了一次心灵与身体的涅槃;谈起生活,她说航天员是一群特别真实的人;寄语两会,她说自己要为军队的女同胞鼓与呼;展望未来,她说仍有可能第二次执行飞行任务。她感恩,有幸生活在一个光荣的群体里,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她希望,那些有志于探索宇宙的女性,为了梦想一定要努力坚持。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驻地,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聆听她的太空故事,分享她的生活感悟。

“女性要用自己小梦想助力民族大梦想”

记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次两会有什么建议?

刘洋:我的建议和女性有关,是关于进一步提高女性战斗力、发挥女军人作用的几点建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目的是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一切为打赢。在部队,女性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女性地位的提高同时也代表了社会的进步。我要为军队的女战友鼓与呼,为大家寻找一个更好、更广阔的平台去发挥才能,实现梦想。社会的大梦想是由个人小梦想一点一点累积而成的,我们女性要用自己的小梦想助力民族大梦想。

记者:对那些有志于探索宇宙的女性有什么建议?

刘洋:首先是热爱,渴望探索宇宙,热爱这项事业。航天员并不像大家看到的那么绚烂,背后有太多需要付出、努力坚持的地方。如果没有热爱,在追梦过程中遇到挑战和磨砺很可能让你坚持不下来。还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态度。这两点对有志于探索宇宙的女性而言,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