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女兵:一样的名字,别样的风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雪燕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9 01:40

她们,有的不过二十出头,有的已是耄耋老人;

她们,有的翱翔在祖国长空,有的深耕于深蓝国土;

她们,从千千万万的你我中走出,向着千千万万抹橄榄绿走去;

她们,是话务员,是医生,是操作手,是飞行员……

她们都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共和国女兵。

“三八”妇女节来临,一起走近共和国女兵,体会她们的苦辣酸甜!

女军医周继林的“医”术人生

周继林,百岁女军医,著名口腔医学专家,我国口腔颌面缺损修复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这位世纪老人从1935年学习牙医专业,救助过抗日战场上的国民党军人,也医治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官兵。1958年夏,调入解放军总医院工作后,她和丈夫洪民一起创建起了完善的口腔科室,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

关于她,有几个不得不提的小故事。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大量志愿军伤员被送回国内治疗。一位被炮弹击伤上颌骨的志愿军战士,被许多专家诊断无救治可能。周继林经过多方探索,利用“颧颊沟成形术”成功修复伤员上颌骨,让伤员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此后的42年内,她一直对这位伤员进行随诊观察,先后进行增填修补手术50多次。

行医的那些年,周继林家中一直备着一张行军床。很多经济拮据的外地患者来京就医,没地方落脚,她就让他们住到家里。遇到特别困难的病人,还会在临走时塞给他们一些返程路费。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方便病人看病,帮病人省钱,她还曾动员爱人洪民一起向医院申请,将他们的专家号改为了普通号,夫妇二人也成为患者传颂的“不挂专家号的名专家”。

长话连女兵的钢铁方阵

“尽管用户看不见,也要让对方感受到我的笑容。”这是中部战区某直属通信团长话连女兵的真情告白。

话务工作看似轻巧,女兵们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勤汗水。她们每个人,凭着大脑生生背熟1000多个电话号码,各处机关常用人员的办公室号码、私人号码、家庭号码甚至配偶和秘书的号码,她们都烂熟于心。她们每天咬着筷子练微笑,为的是让线路另一头的用户在通话时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她们苦练耳功,能凭着只言片语分辨出数百个常用人员的音色,第一时间准确说出对方的称谓。她们把灌满水的水壶挂在手腕上练力量,在桌面上甚至床板上练指法,直到练成一分钟速打200多字、让人瞠目的技能。从军多年来,她们把温馨的笑容、飒爽的英姿融入钢铁方阵,谱写出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赞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