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营救战俘和美苏搜捕德国科学家有何玄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堃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9 02:33

美军营救战俘和美苏搜捕德国科学家有何玄机?

——《虎口拔牙特种战》引发的关于新型作战方式的思考

■何堃

说起特种作战,人们总会想到“火中取栗”“虎口拔牙”。

在世界各国武装力量总数不断缩小的当今时代,特种作战部队得到发展,特种作战丰富了人类智慧,创新了信息时代的战争艺术。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早已消散于历史长河之中,70多年后,我们再次审视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为浩大的战争,依然荡气回肠、发人深省。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精彩和激动人心的篇章之一,二战中的特种作战不仅为后人所津津乐道,而且为战后特种作战部队的发展起到了直接的借鉴作用。在此,分享美军营救战俘和美苏搜捕德国科学家这两个经典战例:

战例一:1945年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对关押在洛斯巴诺斯战俘营盟军官兵的营救行动。

太平洋战争爆发以来,日军挟成功偷袭珍珠港之威,乘胜挺进,1941年12月22日在菲律宾仁牙因海湾登陆,仓促应战的美菲联军被打得溃不成军,成千上万的盟军官兵被日军生擒俘获。其中,日军在位于洛斯巴诺斯镇的一所农学院就关押着2000多名战俘。这里岗哨林立、戒备森严。

通过周密侦察,负责特种作战指挥的索尔上校定下了营救作战决心。他把整个营救队编成如下四支分队:先遣分队、营救分队、运输接应分队、阻击分队。经过曲折而惊险的作战,最后狙击分队的精彩表现如下:

美军的营救分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现在战俘营的主楼前,使正在院子里出早操的日军看守们目瞪口呆、措手不及,竟忘记了用手中的步枪向美军射击。时间争分夺秒,精锐的营救队员手中的轻重武器一齐开火,子弹像长了眼睛一样飞向日军看守。大部分的看守一枪未发就被密集的子弹击倒,瞬间,操场上的日军基本上被消灭。房子里缓过神来的日军,立刻拉响了战斗警报。剩下的日军虽然人数不多,但他们对战俘营内部很熟悉,迅速占领了几个制高点,凭借有利地形进行顽抗。日军看守号叫着,疯狂地向营救队员射击,企图能等来援军,但为时已晚,这时门口先遣分队也趁着混乱冲了进去。营救队员们集中火力向残敌射击,日军火力很快就哑了,零星的战斗只持续了不长时间,地上就横七竖八躺满了日军看守的尸体。

美军营救队员从冲进战俘营到制服日军看守,整个战斗只有不到十分钟,但却异常激烈,使美军又一次亲身领教了日本法西斯武士道精神的残忍。在总数为274人的日军看守中没有一人投降,其中273人被击毙,仅有一名日军看守因为受重伤失去知觉才成了营救队员的俘虏。

就这样,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以短促的突袭,以绝对劣势兵力,在日军眼皮底下,仅以伤亡7人的微小代价,从上万日军控制的地区把2000多名战俘一个不漏的安全带回,堪称营救史上的一大奇迹。

战例二:1944年上半年,美苏两国为制造原子弹而搜捕纳粹科学家的特种作战,构成了一道独特的战争风景。

一切皆因原子弹。1905年,爱因斯坦发表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和著名的核动力公式E=MC2,为原子能的发现和利用奠定了理论基础。1939年4月,德国军备规划局在柏林正式制定了“U规划”,开始秘密研制核武器。纳粹核计划的上马,让世人忧心忡忡,反法西斯国家必须在纳粹德国之前制造出原子弹,否则,人类将无力制止那个企图征服世界的战争狂人所强加给人类的核灾难。

就这样,美苏等国围绕首先造出原子弹展开了史无前例的核军事竞赛。

美国总统罗斯福清楚,德国虽然在战争中失败了,但它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工业体系和发达的科学研究机构,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还有比这更难估价的财富,即德国人的聪明和智慧。如果得到德国的科学家和他们的发明,美国从中得到的好处将是无法估量的。

经过周密的计划、绝密情报的收集、特种部队出色的行动力,“阿尔索斯”特别侦察和突击小分队俘获了大量的德国科学家,并最终得到了无与伦比的战略财富:

1945年3月中旬,突击队进入德国的海得堡市,并迅速占领了“曼哈顿工程计划”感兴趣的海得堡实验室,他们果断行动,很快就捕获了德国核物理方面的数名知名专家。其中包括博特教授、库恩教授、根特纳博士和贝克尔博士。

4月初,突击队进至法兰克福,在镭化学公司缴获铀产品11吨。

4月12日,突击队的一个调查小组前进到图林根的施塔梯尔姆。他们拘留了德国著名物理学家贝尔凯博士,他曾因提出了栅格反应堆的制造方法而被授予德国高级勋章。除此之外,美国在此还得到了8吨氧化铀、低温反应堆的核心部件、一个大物理实验室以及从挪威迁来的重水设备、计数器等一大批重要的机器设备。

4月17日,突击队的一个先遣小组,在策勒的一家纺织厂内找到了德国用离心法分离铀同位素的实验室。它是从汉诺威撤走的超离心试验设备。

4月20日,“阿尔索斯”突击队得到情报,苏军很快将占领德国的布鲁塞尔。德军从比利时运回的部分铀产品就放在该市,分别贮藏在邻近工厂的四个地方。

巴思命令:必须在苏联人赶到之前,想方设法将这里的所有战略物资全部运走,来不及运走的要全部就地销毁。

从23日起,美军出动近300辆卡车,经3天的昼夜抢运,把总重约1000吨,包括粗铀酸钠、精炼产品和铀铁合金等物资全部运到了自己的控制区。

4月24日,就在美军突击队紧急抢运原子物资的同时,另一个小组随美军攻占了黑辛根。在这里有最著名的威廉大帝学院,它不仅是德国、而且是欧洲原子物理学家集中的地方。在威廉大帝学院化工研究所,“阿尔索斯”突击队找到了闻名遐迩的德国核物理学家奥托·哈恩教授,捕获了10名科学家。一个10兆电子伏回旋加速器的小型试验模型、建造图纸、技术资料以及专利说明书等也落入美国人之手。

5月2日傍晚,随着美军第七军正向巴伐利亚的阿尔卑斯山挺进,“阿尔索斯”的一个小分队“占领”了乌尔费耳德镇,终于找到了著名的科学家——海森堡。

当美军士兵冲进海森堡家门的时候,这位最著名的原子科学家已收拾好行装,安详地坐在一把椅子上,闭目养神。

他太厌倦了,他对希特勒已没有丝毫信心,他对战争已厌倦之极,他对原子弹也兴趣皆无……

没有争吵,没有辩解,没有藏匿。他把德国原子弹研究机构的整个情况,参加研制原子弹的所有成员,现有的全部资料,大量的卡片索引,研制科学家的人事档案以及德国的战争计划等记录都提供给了美军人员。

美军为此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为了赶在法国人之前找到海森堡及其他科学家,美国人多付出了近2000名士兵的宝贵生命。但美国将军却说:“海森堡对我们来说,得到他比俘获10个德国师更有价值。”这些科学家使美国的原子弹研究如虎添翼,又向成功目标前进了一大步。

在这场核资源争夺战中,苏联人也收获颇丰。在他们所攻占的所有德国地区,其中包括许多以前纳粹进行科研的大型中心,苏联人把德国的所有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以及设备统统运回苏联。

以上两个二战中特种作战的经典战例,向我们展示了特种战“牛刀杀鸡”的威力,在一定条件下,“杀鸡”有时还真得用“牛刀”,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特种战的优势在于集中优势兵力,万众一心、迅捷高效、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办成大事。“牛刀用杀鸡”是一种现代战争观,也是特种战在将来战争中大有所为的原因。

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聚焦二战经典作战模式丛书”,全面、系统地向我们呈现了二战的不同侧面。其中《虎口拔牙特种战》精选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战例,配以相关图片,生动地展现了各参战国特种部队机智勇猛的事迹:

德军“滑翔机”奇袭易守难攻的比利时埃马尔要塞;英军特攻队为打击德军的嚣张气焰袭击勃克塞岛;空中掉下的数百个小黑点,原来是实施伞降的英国特种突击队队员冲向德军雷达站;德军突击队从天而降,以闪电式突击救走墨索里尼;为暗杀海德里希,盟军特别行动队的远程运输机跨越黑暗寂静的欧洲原野,把突击队员送往捷克;日本帝国主义为挽救失败命运,组成了“神风特别攻击队”用大量改装过的飞机、潜艇、快艇和鱼雷撞击美军潜艇,实施自杀性攻击;寒冬的凌晨,美军特种部队以短促的突袭、数量绝对劣势的兵力,在上万日军的眼皮底下,把2000多名盟军战俘一个不漏地安全救走……

本书通过以上经典战例,揭示特种战的基本特点和规律,让读者对二战中的特种战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启示读者——

采用特种手段进行作战自古有之,但现代意义上的特种作战则是在二战中产生,继而在战后逐步发展和完善起来的全新作战样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轴心国和同盟国主要成员国都拥有自己的特种作战部队,而且广泛实施特种作战,以实现统帅部的意志。特种作战部队参加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即使在诺曼底登陆、莱特湾大海战这样的战略行动中,特种队员的身影也随处可见。

二战中各主要参战国的特种作战部队都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其中以英国的“哥曼德”部队和被称为“西线绿魔”的德国伞兵特种作战部队最为著名,就连最残酷的日本“神风特攻队”所取得的战果也都超乎常人们的想象。二战中的特种作战部队创造了一场又一场人类军事史上的奇迹,为战后特种兵的教科书留下永恒的经典。

特种作战已经发展成为现代战争里局部战争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军事手段。二战中,特种作战部队机动灵活,可执行多种作战任务。与传统的作战相比,特种作战之所以“特”,主要表现在有特殊的作战目的,在特殊的环境下作战,采用特殊的作战手段和作战方式,而且往往能取得特别的作战效果。现在,特种作战已经发展成为现代战争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军事手段,在军事斗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9·11”事件以后,各国都进一步加强了特种作战部队的建设和特种作战的研究。

《虎口拔牙特种战》在写作风格上有如下特点:

史料翔实。为了能使读者尽可能全面地了解二战中特种作战的有关情况,精选了14个二战中经典的特种作战战例。这些战例涉及交战双方的各个国家,涵盖特种作战的各种类型,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

图文并茂。编者拥有出色的军事功底,专业名词,史实地点等叙述得非常准确,配有大量的图片富有知识性、资料性和趣味性。用略带诙谐的语言讲述残酷战争中的智慧火花,摆脱了史实描述的沉重感。

形象生动。本书包含数十个小故事,每个故事的标题都起得十分出色,能在第一眼就引起人们的兴趣。如“艾伯特运河上的‘守护神’”“源自一个女人的奇思妙想”“嗜血的幽灵”“都是原子弹惹的祸”,抓住了战例中的最关键要素,引人入胜,想要一探究竟。

(此书可在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的发行部和读者服务部选购,发行部:010-66720012/读者服务部:010-68522684)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