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信息安全成为军队代表委员关注焦点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9 02:24

【权威论著简评】

保卫国家安全新空间成为必然选择

——《战略边疆——高度关注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推介

■ 苏煜尧

怎样铸造中国的“海防之锏”?如何捍卫空间安全?怎样保卫网络边疆?等等。

当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随着人民军队由大向强跨越发展,中国军队保卫国家安全新空间成为必然选择,也成为社会舆论场密切关注的焦点。

自从人类有了部落、民族、国家以来,就有了特定的活动范围和利益区间,也就有了划定这种活动范围和利益区间的界线,即所谓的边界。在一定意义上,边界就成了国家主权的一种象征。在不同的时代,随着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能力的不断拓展,人类的活动范围及其利益区间不断演变和发展,边界的形式和内容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国家主权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国家安全的含义也必然随之发生改变。也就是说,在人类发展的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边界,也就有着不同的国家主权范畴以及相应的国家安全的范畴。

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战略边疆——高度关注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以下简称《战略边疆》),全面、系统回答了这一系列问题。

此书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主题出版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重要主题出版项目,是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和国防大学专家团队精心打造的“强军梦系列丛书”之一。作者周碧松是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技术四级教授,先后担任军委和军兵种多个专家组的成员,完成多项国家和军队重点科研课题,荣获多项国家和军队奖项,撰写的《中国特色武器装备建设道路研究》《加快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等学术著作20余部大多引起广泛关注。此书将其一系列研究成果精华融会贯通,一经推出,就引起积极反响。

《战略边疆》,从全新视角,客观分析了新形势下我战略利益拓展对国家安全带来的全新影响和变化;系统阐述了高度关注海洋安全、空间安全和网络安全这些“战略新边疆”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中的战略地位;全面论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海洋安全、空间安全、网络安全所呈现的新特点、新趋势,以及对我国家安全带来的新影响、新挑战;探索提出了加强我海洋安全、空间安全、网络安全,强化“战略新边疆”的具体措施和方法。其中,重点对中国军队要高度关注的“三大新边疆”进行了权威解读——

高度关注海洋领域边疆。近代中国饱受有海无防所造成的苦难,目前仍有2/3的海洋国土遭他人垂涎。本书明确提出,树立新的海洋安全观,重视海洋军事斗争准备,建设一支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实现由近海向远海的历史跨越等观点全方位、多角度阐述了怎样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铸造中国“海防之锏”,以保卫中国的海洋国防安全、海洋经济安全。

高度关注太空领域边疆。随着空间技术特别是空间军事技术的发展,大量航天器充斥太空,不断扩展人类的航天领域和活动空间,太空安全越来越成为一个必须正视的重大国家安全问题。本书详细分析了中国面临的太空安全威胁,从确立新的空间安全观和加强空间军事力量建设两方面阐述了如何捍卫日益严峻的空间安全威胁,极力扩展包括太空军事能力在内的太空开发能力。

高度关注网络空间边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国的网络规模和用户规模不断增加,与此同时,面临的网络攻击和安全威胁也愈发严重。本书从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和提高网络作战能力两方面具体阐述了如何有效的保卫网络边疆,明确提出了“建立网络边防、加强网络防护已成为信息时代国防建设的重大任务”“在未来的战争中,谁掌握了制网络权,谁就能掌握战争的主动权,就可以赢得战争的胜利”等全新观点。

《战略边疆》适应了全媒体时代受众的审美情趣。本书观点新颖、内容饱满、前瞻性强,总体体现了“专家视野+基层口吻解读+案例索引”的概念,适应了全媒体时代受众的审美情趣。

全书依托十八大报告关于“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习主席有关涉及国防和军队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在表现形式上有三个明显特征——

视角独特。全书注重用新视角发掘“产品”。即站在受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变“我怎么看”为“受众怎样看”,用“第三只眼”审视作品,千方百计发掘受众喜爱的“产品”。

善讲故事。全书注重通过讲故事来强化有效传播。注意用基层官兵喜闻乐见的口吻,通过案例牵引,客观讲述中国“三大新边疆”面临安全威胁的故事,并做到了理论语言生活化、政治语言知识化,在讲故事中说道理,在说道理时讲故事;善用网言网语讲故事,将网言网语融入生动的故事中,在故事中营造网络语言氛围;变“我说你听” 的居高临下为“为您服务”的俯身贴近,平视叙述,娓娓道来。

呈现新颖。全书注重了用新呈现方式做深阅读话题。通过有视觉冲击力的图片和插图,适应了读图时代特点,强化了主题,丰富了内容;通过活用图表、分类、概括、标注、提示等新的呈现方式,使高深严肃的军事话题变得轻快起来;通过通俗易懂的阐述、案例解读和用新大白话“翻译”等,使强国强军的重要话题变得生动起来,便于广大读者,尤其是有利于部队基层官兵学习掌握其精髓。

服务小贴士:“强军梦系列丛书”(11本)——

《铸牢军魂——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 刘继忠著

《战之能胜——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 于巧华著

《铁律治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李璟 彭和平著

《精锐之师——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欧建平 著

《双重任务——加快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步伐》周碧松 吴建军著

《科技铸剑——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发展》吴国辉著

《战略边疆——高度关注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周碧松著

《多种能力——提高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王永明著

《无形亮剑——加快转变传播力生成模式》姜兴华著

《富国强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走向世界——中国军队的和平担当》陈依工著

(此书可在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发行部和读者服务部选购,发行部:010-66720012/读者服务部:010-68522684)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