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岛登陆作战中的几个“想不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堃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9 02:46

冲绳岛登陆作战中的几个“想不到”

——《海陆争雄岛屿战》引发的登陆作战话题

■何堃

二战中的冲绳登陆战被称为打破日本“国门”的“破门之战”。

作为一种既古老又陌生的作战样式,登陆作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上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也充分地展现了它特有的魅力。

冲绳岛有日本“国门”之称。二战时的太平洋战场中,冲绳岛是首屈一指的地点。美国夺占冲绳岛后,能切断日本本土与中国台湾及其以南地区的海上交通线,可以从海上孤立日本。美国制定的冲绳岛作战的总任务是:夺取和占领冲绳岛,以掌握日本本土以南、琉球群岛和中国台湾海域的制空、制海权,为对日本实施最后的战略打击创造条件。

然而,冲绳岛登陆战充满了“想不到”,下面就此话题来跟读者们分享:

“想不到”之一:登陆前岛上竟没有“敌人”。

美军对冲绳岛进行了为期6天的进一步火力准备。母舰飞机也大显身手,为寻找新的可炸目标和隐藏的防御工事而不知疲倦。

但从肉眼能看到的情况来讲,整个冲绳岛上没有人烟。不论是舰艇,还是飞机都没有发现一个人。田野上荒无一人,甚至不见一头牲畜。日本人不是基督徒,当然不可能去教堂。美军心里有一种不安的感觉,意识到日军可能是在准备发动一次非常猛烈的突然袭击。因为,根据情报,冲绳岛上至少有近8万的战斗部队,实际上可能更多。他们在哪里?他们都在干些什么呢?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样一个“事实”:日军已从海岸线撤退。和水下爆破队一块活动的侦察军官和飞机驾驶员,却仍然相信登陆会遭到抵抗。

不过美军似乎忘记了硫磺岛登陆的教训,只看到表面的现象,其实等待他们的真正危险是在登陆以后。

“想不到”之二:登陆时竟没有遇到任何抵抗。

1945年4月1日清晨,美军在冲绳岛进行突击上陆,不到半天的时间,冲绳岛的读谷机场和嘉手纳机场已落入美军手中。照原定的计划,夺取这两个机场,需要至少3天的时间。在美军的整个突击上陆过程中,只遇到日军零散的炮火还击,并未遇到任何有力的抵抗,因此进展十分顺利。这实在令美军兴奋不已,也同时在寻思,岛上的日军都去了哪里?

整个下午,美军都在进行卸载,没有受到日军阻挠。甚至直到天黑时,都没有发现一架日本飞机。南部海滩的日军只打了几阵迫击炮,对美军的右翼只进行了一些轻型火炮的射击。至于北部海滩的日军则什么动静都没有。

从4月2日起,美军向岛的纵深发展进攻,仍没有遇到有组织的抵抗。到下午2时,美军已占领了冲绳岛东海岸的中城湾及附近的各个高地,将冲绳岛拦腰切为南北两部。4月3日起,美陆军第24军和第3陆战军分别向该岛南、北方向发展进攻。进至冲绳岛北部后,海军陆战队在进入本部半岛遍地岩石的丘陵地带之前,仅仅遇到一些零星的抗击。从4月5日起,冲绳岛作战已基本转入陆上战斗,日军的抵抗逐渐增强,陆上战斗进入激烈阶段。

“想不到”之三:登陆后遭受日军疯狂的自杀性袭击。

日军的“特攻”臭名昭著,因其是以士兵生命为代价的、特殊的攻击方式,即自杀性袭击。

空中自杀性攻击——“菊水”作战。

美军登陆冲绳四五天后,开始受到日军“神风”特攻机和轰炸机的集群攻击。日本人称之为“菊水”作战,是“天”号作战的一部分。日本人根据自杀攻击的序号,将之称为“菊水”1号作战、“菊水”2号作战……“菊水”10号作战。如果将每天零散的执行自杀攻击的飞机计算在内,冲绳岛战役中美海军兵力受到的自杀攻击大约达到1900架次。此外,遭到普通俯冲轰炸机和鱼雷机的攻击也不下数百次。

海上自杀性攻击——联合舰队“特攻作战”。

日本海军联合舰队以残存的海军主力第2舰队(战列舰“大和”号、巡洋舰“矢矧”号和驱逐舰8艘)组成海上特攻舰队,装上日本贮存的最后2500吨燃油,只能满足开到冲绳岛的单程需要,突击冲绳岛停泊场的美军舰船。“大和”号及其姊妹舰“武藏”号是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是日本海军的骄傲。结果“大和”号中10枚鱼雷和5颗炸弹后,沉没于九州西南约50海里处,同时被击沉的还有巡洋舰“矢矧”号和驱逐舰4艘。此战后,显赫一时的日本海军已不复存在。

陆上自杀性攻击。

美军在经过登陆初期的意想不到的顺利后,一星期后在浦豆山首遭挫折。日军以神速的行动占领了这一山脉,以密集的火力阻住了美军前进的步伐。导致美军的进攻一度无功而返,伤亡惨重。一部分日军在既无部队替换,也得不到休息的情况下,依然在指挥的蛊惑下对美军发起攻击,并鲜少生还。无论日军怎么蛊惑人心、叫嚣反攻,也难逃最后溃败的命运。

纵观以上,自杀性袭击是日本落后的军事技术与其疯狂的军国主义思想结合的产物。在日本军国主义舆论的刻意渲染下,青年们受谎言蛊惑而加入“神风特攻队”等臭名昭著、泯灭人性的自杀性袭击,给其他国家带来深重的灾难,同时,也加速了自身这一罪恶深重的帝国的灭亡。

冲绳岛战役,美军付出了相当高的代价,不过,赢得了一个可以用来突击日本本土工业中心地带的航空前进基地,从这里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封锁日本和支援对其本土的最后登陆决战了。这些代价也加速了日本最后的崩溃,而且,也正由于日本于8月投降,避免了美军在攻取日本本土的作战中遭受更惨重的伤亡。由于日军大规模的伤亡,加上美军对其“国门”的占领,迫使日本政府考虑全面投降。

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聚焦二战经典作战模式丛书”,全面、系统地向我们呈现了二战的不同侧面。其中《海陆争雄岛屿战》精选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战例,配以相关图片,生动地再现了12个岛屿战:南太平洋战场瓜达尔卡纳尔岛登陆;西南太平洋战场中所罗门群岛登陆;中太平洋战场布干维尔岛登陆;中太平洋战场吉尔伯特群岛登陆;中太平洋战场马绍尔群岛登陆;中太平洋战场马里亚纳群岛登陆;中太平洋战场帛琉群岛登陆;西南太平洋战场菲律宾群岛登陆;中太平洋战场硫磺岛登陆;中太平洋战场冲绳岛登陆;地中海战场克里特岛战役;地中海战场西西里岛战役。

《海陆争雄岛屿战》在写作风格上有如下特点:

资料翔实。本书精选的12个战例以时间为线索,全方位展示了双方的战略考虑、谋略对抗和战术编成、登陆突击、海空封锁、海空交战和后勤补给等作战过程。

图文并茂。编者拥有出色的军事功底,专业名词、史实地点等叙述得非常准确,并配有相关战役的图片。运用纪实的手法并配以插图,全方位地向读者展示二战期间岛屿作战中最令人惊心动魄的精彩篇章,图文并茂地再现了登岛作战海天浴血的壮观场景。

形象生动。本书包含岛屿登陆战战例中的故事细节,每个故事的标题都起得十分出色,能在第一眼就引起人们的兴趣。如“新的抗登陆战术”“诱人的‘肉馅’”“鲜血和珊瑚”“萨马岛惊魂”抓住了战例中的最关键要素,引人入胜,想要一探究竟。

(此书可在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的发行部和读者服务部选购,发行部:010-66720012/读者服务部:010-68522684)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