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爹年代”,我的爸爸当过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周烨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7 15:35

从小到大,时常绕不开一个话题:你爸爸是做什么的?面对诸如“我爸爸是局长”“我爸爸是老板”“我爸爸是教授”之类带有几分炫耀、几分自豪的回答,我常常躲躲闪闪,也时而回避地把话题引向“家庭机密”或者“以后告诉你”之类的玄虚中。

躲过了同学,躲不过自己,我知道自己真正躲不开的是虚荣心。唉,“拼爹”的年代,我的爸爸只是个小小的出租车司机, 谁好意思与人家比。

小时候,趴在爸爸的背上,骑在爸爸的脖子上,倚在爸爸的怀中……爸爸带给我的是爱的回忆,浓厚而又绵长。不承想,慢慢长大,爸爸竟成为压在我心头的一块石头,这种感受说不清。

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问妈妈:你大美女一个,怎么嫁给了爸爸?

妈妈反问:听这口气,觉得我嫁亏了?

见我没有回答,妈妈捧着我的脸,微笑着说:知女莫若妈,是不是“拼爹”败下阵了?妈妈告诉你,我始终为你爸爸感到自豪。你的爸爸当过兵,千斤难买“靠得住”。

我曾听说过爸爸妈妈的恋爱史,他们第一次见面,爸爸递上一张名片,上面没有单位,没有职衔,只有一行字——当过兵的人,姓名加电话号码。妈妈觉得眼前这个“当过兵的人”很特别,不卑不亢,一身阳刚气,很快就被“俘虏”了。

妈妈的神情郑重起来,说:一个人的可爱与可贵,不取决于地位高低、身份贵贱,你爸爸就是例子。我讲两个故事,你就知道爸爸这个“当过兵的人”有多值得人尊敬、多值得你骄傲了。

妈妈讲起第一个故事:我陪他去一家大型企业应聘,他又递上“当过兵”的名片。人家问他有什么技能?他问人家:会开车、会搏击,算不算有技能?对方马 上说:今天就签约,明天来上班。原来这人是董事长。

出来后我问他:咋没听说过你会开车、会搏击呀?若是瞎吹,难保人家再开了你。

你爸爸满脸带着自豪,说:你没听说过,是我还没来得及告诉你,我是特种兵出身,一身都是本领呢。我这才知道你爸爸是个特种兵,当时我们认识都一个半月了。你爸爸是个不爱炫耀的人,你看不出来吗?

之后的故事妈妈不用讲我早已听过——爸爸给那位“大老板”开专车并兼任“保镖”,待遇很不错,也非常“风光”。可是爸爸没干多久就厌烦了,“硬着头皮”干满一年,临走甩给人家一句话:我是个干净人,向往干净的地方。

把高薪、风光留在那个“不干净”的地方,之后爸爸成了的哥,风雨兼程十几年,一脸阳光到今天。很多亲属认为爸爸是冒傻气,我也同样为爸爸感到过惋惜。

妈妈讲的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爸爸为什么干起出租车司机这一行。爸爸一位开出租车的战友因车祸住院,家中无人照顾,爸爸连续一个月日夜守护在他的病床前。爸爸的行为感动了出租车公司领导,满怀诚意地“挖”到了这个“当过兵的人”。

妈妈问我:“听了这些,你还觉得我嫁亏了吗?你还为‘拼爹’烦恼吗?在我眼里,你爸爸是好样的,你没觉得吗?”

妈妈的话让我细细品味自己的爸爸,是啊,爸爸的吃苦耐劳、热情阳光、刚正不阿,处处不失英雄范儿,的确值得我骄傲。

夜晚,我向爸爸讲述了与妈妈的对话,拥抱着爸爸说:您与妈妈,美女配英雄。再遇“拼爹”,我决不胆怯。

爸爸笑起来,抚摸着我的头说:爸爸那点事不算啥。当过兵的人嘛,做什么事都得对得起曾经穿过的那身军装。

我扭亮了台灯,满怀敬意写下一道作文题:我的爸爸当过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