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守护960位烈士哥哥21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严浩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7 14:29

张子培在清除陵园内的杂草

写在前面

21年的守候,让他早将长眠于此的960位烈士当成自己的哥哥。每天清晨,他都会把烈士的“家”擦拭干净,陪在老哥哥身旁,聊聊天,讲讲当下的美好生活。

当年退伍时,亲人对他选择到烈士陵园工作十分不理解,他沉默了一会儿,说了一句话,便让亲人们低头不语了:“烈士为国牺牲了,他们用生命保护我们,我要守护好他们!”这不仅是一句心里话,更是一句承诺。

他是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每天在烈士陵园也做着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事情,但他乐此不疲,还为此忽略了家庭、忽视了亲人,用他妻子的话说:别人上班的时候他上班,别人不上班的时候他还在上班,越是节假日越是忙。

他,就是云南省麻栗坡县的退伍老兵张子培。

初春的滇南边陲,还有些许寒意。

清晨,张子培如期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逐一巡查每座烈士墓,擦墓碑、清理杂物,这些规定动作,张子培做了21年了,风雨无阻。

记者在陵园管理所办公室看到,墙壁上挂满了锦旗。“军人的知心人,人民的好公仆”“殷悠难语皆尽情,敬业守职护英烈”“尽心尽职永铭记,热情接待胜似亲”……望着锦旗上的这些话,张子培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

“烈士用生命保护我们,我要守护好他们!”

细小的柏树叶在扫帚的清扫下,慢慢被汇集到了一起。水泥台阶上,扫累了的张子培放下扫帚,从兜里掏出一盒烟,抽出两根熟练地噙在嘴里点燃,烟雾从张子培的嘴巴里喷出来,他把一支烟放在了身边最近的云南籍烈士王建川的墓碑前。“吸烟了,老兵!”他低声说道。

那年,刚满23岁的张子培从陆军第13集团军某旅退伍回乡。退役安置时,不少人选择了党政机关,唯有张子培报名到烈士陵园当管理员。亲人对此非常不理解,质问他为何如此。他回答说:“烈士为国牺牲了,他们用生命保护我们,我要守护好他们!”对自己退伍后的择岗,张子培坚定执著。

上班第二天,张子培背着铺盖,住进了烈士陵园的一间小屋。打扫陵园卫生、擦洗墓碑、描摹碑文、绿化陵园、服务凭吊人员,从此做起了这些平凡琐碎的工作。

“平凡的岗位上做好平凡的事,既要耐得住寂寞,又要顶得住烦扰。”张子培说,陵园建在城郊,他刚到陵园工作时交通条件较差,平时来凭吊烈士的人非常少,每天陪伴他的只有960个烈士的坟茔。

每逢清明节,是张子培最繁忙的时候。那段时间,烈士亲属和参战老兵纷纷赶来凭吊烈士,麻栗坡县的驻军官兵、学校师生、党政干部和群众等都要到陵园扫墓。每到此时,张子培总会提前准备好香、纸、冥币等祭祀用品。无论是团体还是个人,只要与他联系,他都热情接待,主动提供音响、开水、药品等。他还把自己在陵园的厨房提供出来,供凭吊人员加工祭祀的食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