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跳“广场舞”,这支平均年龄72岁的“大妈队”18年来专干这件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徐大鹏 屈雷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8 08:43

18年来,吉林市“大妈拥军队”为部队开展义务服务数千次,仅2016年有记录的义务服务就达107次,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妈妈后勤部”。请看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报道——

许玉贤(右二)和“大妈拥军队”为战士们包饺子。徐大鹏摄

吉林市有一支平均年龄72岁的“大妈拥军队”,连续18年热心拥军——

拥军心不老 爱兵情永恒

■徐大鹏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屈雷宇

“18年前,我们志愿组织拥军服务队,为军营贡献自己的力量,经大家一致研究同意,作为志愿者的我们,走在拥军路上,如因年事高等原因,出现任何问题,我们自行负责,绝不找相关单位和领导麻烦……”3月1日,许玉贤在一张标题印有“保证书”的纸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和她一同签字的,还有她的老伴和4个子女。

今年已经77岁的许玉贤是吉林市“大妈拥军队”的创建者。前不久,许大妈在出门买菜时,不慎摔了一跤,吉林军分区和消防支队等相关领导得知情况后,纷纷前来探望。许大妈感动的同时,又很过意不去,“这次是我在市场买菜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如果是拥军队员在拥军路上由于年纪大等原因,出现各种问题,会不会给部队增添不必要的麻烦,我就提议研究作出决定,让队员们都签保证书,而且要让子女也都在保证书上自愿签字。”

从1999年9月“大妈拥军队”成立至今,先后共有78人加入拥军队,由于年龄等原因,现在,“大妈拥军队”有7名常驻队员,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54岁,平均年龄72岁。许大妈的老伴儿尹大爷今年也已经80岁了,作为拥军队的“编外人员”,多年来一直默默地支持许大妈的拥军工作,“儿女支持,我也支持,我就是为炊事班磨磨剪子菜刀,年龄大了,能陪着老伴儿做点她喜欢的事情,我也就知足了。”

拥军队员也都是经过许大妈考察和筛选后才加入进来的。许大妈介绍说:“军队有纪律,我们也有规定和要求,不拿部队一针一线,不说部队任何事情,不给部队添任何麻烦。”

“能力有大小,能做多少做多少”,这是许大妈一直坚持的拥军原则。在许大妈的拥军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拥军队的行程安排,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周三去军分区包饺子,周六去消防支队包馄饨,端午包粽子,6月腌大蒜,10月渍酸菜、腌咸菜……从官兵们衣食住行的点滴小事,到为军嫂伺候月子、接送孩子等无微不至的关怀,只要拥军队能帮到能做到的,都会积极帮助官兵解决。

18年来,“大妈拥军队”为部队开展义务服务数千次,仅2016年有记录的义务服务就达107次,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妈妈后勤部”。老妈妈们用勤劳的双手描绘出一幅感人的爱兵图,演绎着生命中最美的夕阳红。在今年春节前,大妈们利用5天时间走了5座军营,包了300余斤面粉的饺子、30余斤烧卖皮的烧卖。“大妈们每次来包饺子都保证在开饭前包完,饺子一下锅,大妈们都不约而同地悄悄撤走,说啥也不留在这吃饭。”吉林军分区炊事班长藏传伟感动地说。

“拥军这件事情,我已经坚持了18年,但是我还没有满足。我虽然年纪大了,但只要我还有能力,我就要继续做下去。身体老了,但是我们拥军的心不老,我们对子弟兵的情不老。”谈起拥军,满头银发的许大妈就像个孩子似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微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