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收30面锦旗,这些“老船长”不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鲁文帝 熊伟 苏鹏飞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8 14:26

3月22日,演练前,驻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军代处军代表与海运大队负责人进行任务部署。鲁文帝摄

 

3月22日,广州港沙仔岛客运码头,一场海上应急投送演练在雨中开始。驻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军代处军代表吕明普一个星期前就从北京飞到深圳,与编组在深圳滚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长航滚装”)的战略海运五大队队员们部署演练内容。

这次演练的参与者大多数是地方人员,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熟悉海况、长期从事海上运输工作,是海上运输的“老船长”。

“《国防交通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承担战略投送支援任务的企业负责编组人员和装备,根据有关规定制定实施预案,进行必要的训练、演练,提高执行战略投送任务的能力。’”吕明普告诉记者:“此次演练就是为了检验编组人员和装备执行战略投送任务的能力。”

因此,演练采取示范性、检验性、研究性相结合的方法,分多媒体展示、现场演习两个阶段进行。为了保障演练顺利进行,深圳长航滚装特意延迟原计划的运输任务。

“争取经济效益最大化是我们的工作,但是当国防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冲突时,经济让道国防。”演练前,深圳长航滚装的总经理同时也是本次演练活动的总指挥王人地这样向参演人员动员。

王人地此话不假。几年前,深圳长航滚装主动联系军代处,对在建的两艘2000车位汽车滚装船按照国防要求进行了改装,弥补了我军海上重装备投送能力的不足,为大型汽车滚装船贯彻国防要求积累了宝贵的技术标准和经验,是军交部门常常拿来举例的典范样本。虽然最后该公司获得的补助资金还不足经济损失的五分之一,但是他们依然积极参与国防交通建设,仅2016年就执行了8批次包船军事运输任务。

参与此次演练的“长达隆”轮,在3年内就收到部队赠予的近30面锦旗,在顶层舱室挂满了一面舱壁。

“部队的锦旗可不是随便就能送的,那是代表了一支队伍对你的高度认可!”王人地表示这得益于深圳长航滚装对贯彻国防要求的进一步加强,用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让用心用情的服务充满军事运输保障的全程,从而实现民船的国防价值。

在王人地看来,海上运输和铁路运输没有多大的区别,既然铁路可以人装一体整建制运输,海运为何不可?就在3月21日深圳召开的“中国外运长航集团2017年军交运输工作会议”上,王人地针对我国民船动员存在的法律空白向军代表提出疑问。他认为国家将商船队作为国防力量进行规范管理和研究,现行交通法规严格区分货运和客运的做法并不适用军事行动。希望国家结合工作实践和国家实际,建立以央企为主的国防交通战略投送保障队伍。

会议上,王人地多次发言,他指出滚装船具有重装载量大、适运性强、装卸快、运距长、对靠泊码头条件要求低、隐蔽性好的特点,在部队整建制投送方面较客滚船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应和列车一样,不论是货运还是客运,一旦被征用,性质发生改变,不再受民用船舶规定限制。

与会的海军代表肯定了他的建议,但是也指出滚装船与客滚船相比住宿条件差、安全救生设施不足、噪音大等短板,如何改正?滚装船成建制输送部队是否可行?也是此次演练论证方向之一。

演练中,记者在“长达隆”轮顶层甲板看到了几个可拆卸式功能集装箱,包括厨房、厕所、冲凉房等,在生活甲板舱中还铺设帆布和瑜伽垫,配有空调、家庭影院、阅读室等。据船员介绍,这里的设施完全可以满足部队上船后第一餐就有热饭热汤,第一天就有热水、空调,全天饮用水供应不间断等要求,只要配属保障部队官兵,还会加装相应的安全救生设备。

他们举例,在历次的军运任务中,为做好在船官兵的生活保障,承担军运任务的团队都会制定严密的工作流程,印制安全乘船手册,责任到人,做到官兵上船引导线路清楚,生活舱室清洁卫生,消防救生设备技术状况良好等。

曾有随船军代表在对乘船部队的问卷调查中发现,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部队乘船满意度超出其他运输方式30个百分点。“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越是经常跑外运的人越能深刻感受到这一道理。所以我们希望能为国防建设出一份力,实现‘海上军事运输保障,有我参与’的目标。正因如此,我们让用心用情的服务充满军事运输保障的全程,用真心真情让在船官兵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受。”王人地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