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从德日战争赔款能看出两国对待历史问题的区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堃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8 15:21

为何说从德日战争赔款能看出两国对待历史问题的区别?

——《财富较量经济战》引发的经济战思考

■何堃

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战败国的经济赔偿与惩治战犯一样,成为世人瞩目与期待的焦点。

由战败国向战胜国缴纳的赔偿以弥补战胜国经济损失,是几个世纪以来的国际惯例,而且款额往往大得惊人。然而,作为二战时犯下滔天罪行的德日两国,在对待战争罪行等历史问题上有着天壤之别,这种差别鲜明的体现在经济赔偿上,数据上的差异体现出两国是否将反省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或道义上、是否起到提醒和告诫本国民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反应出两国深层次价值观认为是否应该为发动侵略战争付出巨大的代价。

正如近年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当年联邦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华沙一跪,为德国赢得了世界的谅解、尊重和信任。法德和解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和半个多世纪欧洲大陆的和平与繁荣,也是以德国对纳粹历史的深刻反省和真诚认罪为前提的。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领导人对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不思反省,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公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再一次唤起了人们对那场战争的痛苦回忆,和对日本未来走向的高度警觉和担忧。”

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财富较量经济战》,对这段历史过程进行了细致的阐述,下面就让笔者带您回望两国战争赔偿的具体差别——

一、战后德国:从国家到企业层面,积极进行认罪、赔偿。

二战后,盟国对纳粹战犯进行审判,同时,也追究了德国的责任。德国除了负侵略战争责任外,还应对纳粹罪行承担责任。二战以后,德国的赔款也分为战争赔偿和受害赔偿两部分。

战争赔偿和受害赔偿并举。

战后,东西德国先后向各战胜国部分地履行了战争赔偿的义务。据西德的估算,到1953年,苏联获得战争赔偿的总价值为660亿马克,波兰也得到了赔偿。美、英、法三国从西德获得了大量的战争赔偿,德国还向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比利时、埃及、希腊等许多国家支付了战争赔偿。

二战期间,纳粹对犹太人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战后,犹太人不是以战争赔偿为由向两德进行索赔,而是以犹太人受纳粹迫害为由要求索赔。1952年9月,德国与以色列签署了《卢森堡协议》。根据该协议,德国在12年内共向以色列分期交付赔款34.5亿马克。这笔赔款虽是以国对国的形式完成的,但以色列实际上是作为一个国家来接受德国对受迫害犹太人的个人赔偿。民主德国于1988年第一次承认犹太人有要求赔偿的道义上的权利,同意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到屠杀的犹太人幸存者赔偿620万西德马克。

国家赔偿和企业赔偿并举

1970年,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首都华沙,于众目睽睽之下,扑通一声下跪,全世界为之大哗。人们都说:“总理跪下了,德意志民族站起来了。”

1995年,当年的德国总理科尔在俄罗斯参加二战胜利纪念日时公开表示,德国要向死难者低头认罪,并愿意为死难者做出国家赔偿。

由于全社会对战争责任都有深刻的认识,德国自战后以来向几乎所有战争受害国提供了名目繁多的赔偿。鉴于一些德国企业在二战中强迫外国劳工在自己的工厂生产廉价产品,发了战争财,因此除了国家赔偿外,德国企业也加入到悔过战争的行列。1999年,德国企业界经过与犹太人组织的谈判,同意向二战中的犹太人劳工提供至少55亿美元的赔偿。据德国主管赔偿的机构介绍,全世界得到德国战争赔偿的劳工总数达近180万人。整个赔偿工作在2005年5月,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六十周年时结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