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命吃饭”!军人气质该怎么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东红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9 09:09

时下,抗战、谍战、特种兵、古今名将等成为影视制作人员追逐的热门题材,许多英雄形象或被推上银屏,或被重新演绎,但从收视效果和观众反应来看并不乐观。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文《没有英雄气质塑造不了军人形象》,作者认为扮演铁血军人必须有英雄气质,演绎出军人精神特质,虽非武艺超群,但要有板有眼,这是职业操守,也是观众期盼。

没有英雄气质塑造不了军人形象

■郝东红

近段时间,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热血尖兵》中,王紫逸、张宁江、宣言等演员,因在《对攻》《歼十出击》《杀手锏》等军旅题材影视中积累的军事素养、涵养的英雄气质,成功塑造了当代军人的青春热血形象,受到观众热捧。

时下,抗战、谍战、特种兵、古今名将等成为影视制作人员追逐的热门题材,许多英雄形象或被推上银屏,或被重新演绎,但从收视效果和观众反应来看并不乐观。许多影片在各大影视网站上的评分不高,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经典形象也乏善可陈。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重要的一条是演员普遍缺少英雄气质,导演缺乏军事体验。比如,老剧新编之后,服装、道具虽更加奢华,特效更加逼真,场面更加恢宏,但人物形象却远不及“老戏骨”们曾经的精彩呈现。

一些抗日神剧更是出现了飞檐走壁、手撕鬼子等超自然现象和“包子手雷”、高聚能穿甲弹等科幻武器;许多抗日英雄被异化成身穿夹克、脚蹬皮靴、爱摆酷卖萌的另类形象,令人啼笑皆非。

前不久,互联网上有一张照片就曝光了某抗战剧中骑马戏的拍摄幕后:女演员双手煞有介事地拉着缰绳,身体却骑在男工作人员肩膀之上,极具讽刺意味。

本想演绎英雄的飒爽英姿,历史背景却错乱百出,拍摄过程却敷衍了事,人物形象却搞怪可笑,难怪其播放效果会受到网友批判吐槽,甚至口诛笔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