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准博士:"大功三连"是我"第二个清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猛 王明明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31 11:30

 

官兵冒雨进行五公里越野

道虽迩,不行不至。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军委首长在“大功三连”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着重指出,学理论必须解决好真信真学真用的问题。

真信,就是要饮水思源、看齐追随,从灵魂深处铸就铁一般的忠诚。

真学,就是要坚持不懈、深学深悟,从头脑根部强化武装、自我改造。

真用,就是要知行合一、转化运用,从每步行动上落到实处、干到实处。

“习主席和我握手的大幅照片,就挂在连队走廊,我做不出成绩连觉都睡不着!”原本军事素质一般的驻阿尔山边防某部一连战士吴小康,在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后,每天主动加班训练一个小时,很快成为所在单位的“训练尖子”。

战士的话是朴素的。但最朴素的语言往往蕴藏着最炽热的情感,也蕴含着最深刻的道理: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把立足本职和讲话精神“对表”,看一看自己和习主席的期望、要求还有多远?

今年春节前夕,习主席来到“大功三连”,勉励他们要“当好‘时代楷模’,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在新的一年里闻鸡起舞、刻苦训练,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三连荣誉室“天下第一军”的锦旗前,当习主席了解到这是解放战争初期三连执行剿匪任务时张北县人民政府赠给连队时,语重心长地说,部队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履行好根本职能。

有官兵说,当前热销的《习近平用典》一书再版时,一定要把习主席在“大功三连”提到的“止于至善”“闻鸡起舞”两个典故收录进去,这是对“大功三连”官兵的期许和勉励,更是对全军将士的号令和要求。

“止于至善”,就是要不断追求、不断攀登,为强军再立新功。

“闻鸡起舞”,就是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

目标引领方向,真理凝聚力量。放眼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我们欣喜地看到,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正在转化为全军官兵练兵备战的扎实举措和实际行动,支支部队都在争做新时代的“天下第一军”:

海军南海舰队,春节刚过就组织训练编队远赴东印度洋、西太平洋,机动途中他们严格按实战标准组织险难科目训练,真正做到航行一路、训练一路、总结提高一路;

西部战区陆军,针对指挥员“五个不会”的问题,把每月第一周确定为“指挥训练周”,雷打不动执行,用指挥能力作为核心指标评价任用干部,多名领导干部被“一票否决”取消后备资格;

空军去年底组织的“金头盔”比武,首次采用击落制评分规则,全程实现异型机编队对抗,龙争虎斗、异常激烈,5名“金头盔”全都是新面孔,没有一例“蝉联”现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