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中国军队急需拓展哪些作战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01 09:22

二是加快发展空间攻防力量,进一步拓展外层空间攻防能力。外层空间既是21世纪世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也是21世纪军事竞争的制高点。进入21世纪之后,外层空间在军事、经济、科技、社会各个领域的巨大作用和价值已日益引起各国的关注,太空成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新领域,太空资源的开发利用为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由此导致的外层空间争夺也日趋激烈。美国早在1985年就专门成立了联合航天司令部,并多次举行太空战演习,其军事航天力量已经成为实现美国国家利益的重要战略力量。俄罗斯也十分重视太空的地位,在2001年重组“航天兵”。此外,一些航天技术发达的国家,如法国、日本、英国、德国、以色利、瑞典、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等,也都相继建立了自己的军事航天机构,积极拓展外层空间的军事能力,为太空争夺做准备。为了维护我国的太空安全利益,我们必须在大力发展航天技术,进一步加大民用航天装备建设的同时,根据国家安全的需要和军事战略需求,充分利用自身的航天技术优势,找准突破口,下大力加快军用航天技术的发展和航天力量的建设,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力量体系,形成一定的空间攻防能力,为维护我国的空天安全和外层空间利益提供必要的物质技术支撑。

三是加快发展信息战力量,进一步拓展信息攻防能力。电磁空间是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而被人们逐步重视起来的物理空间。建立在信息网络基础上的信息产业和信息经济的崛起,为人类提供了快速发展经济的有效手段。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军队信息化和战场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由于信息不安全性而导致的经济发展的潜在隐患,成为信息时代经济发展的最大危险之一。在军事领域,电磁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战场之后的“第五维战场”,信息战成为现代作战的重要样式。要夺取未来战争的胜利,有效维护国家的电磁空间安全,必须加快信息攻防力量、专门信息战部队建设的步伐,根据自身特点和对手情况,建立以攻为主、攻防兼备的信息攻防体系,不断拓展我军的信息攻防能力。

四是加快发展战略投送力量,进一步拓展战略投送能力。由于现代信息化局部战争是全时域、全空间的多维一体化联合作战,把相应的作战力量及时、准确地投送到恰当的地域,是遏制危机、控制战局、打赢战争的重要条件,也是现代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所必备的基本能力。因此,进一步拓展战略投送能力,提高我军战略机动能力与快速反应效率,是现阶段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必须大力加强大型运输机、远程运输船等战略投送装备建设,及时组建战略运输部队,不断提高我军的战略投送能力。

显然,国家战略利益的拓展,必然对作为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主要力量的军队建设提出全新的要求,进而对作为军事能力重要物质基础的武器装备建设提出新的需求。在现阶段,我军在完成机械化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过程中,一定要根据国家利益拓展的实际,整体筹划未来军事力量发展,特别是要把国家战略利益拓展急需的军事力量及时纳入双重历史任务的总体规划,逐步建立我国自己的远程兵力投送力量体系、远程精确打击力量体系、天基综合信息体系、太空攻防力量体系等,为国家利益的拓展提供强大的军事支撑。

我军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方法路径说明,进一步加强新型军事力量建设,对于适应国家安全需求和战略利益拓展的需要,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同时也在告诉我们:面对国家安全领域发生的新变化,我军要在新军事革命中掌握主动,就必须加快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步伐。

这其实更是在叩问我们:抢占未来信息化战争制高点,中国军队应如何加快机械化和信息化(以下简称“两化”)建设步伐?加快“两化”建设步伐面临哪些突出问题?完成“两化”建设双重历史使命有什么战略途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