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一束三角梅,献给捍卫祖国海疆的烈士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夏锦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05 08:10

清明时节,西沙琛航岛烈士陵园内,某水警区驻岛官兵在巍然的纪念碑前庄严肃立,举行“学习战斗英雄 争当‘天涯哨兵’”祭奠活动。

今年清明是琛航岛烈士陵园整修以来的第一次祭奠活动,由于岛上没有菊花,官兵们一早就冒雨采来了岛上唯一盛开的花种——三角梅,献给为捍卫祖国海疆牺牲的烈士们。

守岛官兵在烈士墓碑前献上岛上唯一盛开的花种——三角梅。夏 锦

三角梅花祭忠魂

——西沙某水警区“学习战斗英雄 争当‘天涯哨兵’”祭奠活动侧记

清明时节,西沙群岛天幕低垂,细雨霏霏。西沙琛航岛烈士陵园内,某水警区驻岛官兵在巍然的纪念碑前庄严肃立,举行“学习战斗英雄 争当‘天涯哨兵’”祭奠活动。

“我们是光荣的天涯哨兵,我宣誓:热爱三沙、报效国家;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体官兵面向纪念碑庄严宣誓,缅怀革命先烈,强化使命担当。

官兵们缓缓而行瞻仰陵园,并为每一块烈士墓碑献上一束鲜艳的三角梅。今年清明是琛航岛烈士陵园整修以来的第一次祭奠活动,由于岛上没有菊花,官兵们一早就冒雨采来了岛上唯一盛开的花种——三角梅,献给为捍卫祖国海疆牺牲的烈士们。

在海战纪念碑前,曾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已在西沙工作了12年的某守备营营长田艳博给大家讲述了当年惊心动魄的一幕幕。海战中,刚入伍3个多月的一名新战士负责运送炮弹,这时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爆炸,他身上多处负伤,鲜血直流,战友们劝他去包扎,他大声说,“不要管我,消灭敌人要紧!”激战中,敌人的炮弹击中了389舰后住舱,汹涌的海水涌进弹药库和主机舱。危急时刻,身负重伤的共产党员郭玉东用自己的身体压在堵漏塞上,直到壮烈牺牲仍然保持着堵漏的姿势,被誉为“海上黄继光”。

“作为战斗英雄的传人,就应该练好守岛技能,坚决维护好国家的海洋权益。”下士李锋从上岛第一天开始就以烈士精神激励自己,连续三届夺得水警区“精武哨兵”称号。“了解当年的海战经过,我懂得了捍卫和平对军人意味着什么……”上岛才一个多月的大学生新兵牟循铮是第一次参加烈士祭奠活动,烈士们的英勇事迹让他热血沸腾。他说,虽然岛上条件艰苦,可他有信心快速完成转变,做一名铁骨铮铮的战士。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仪式结束,天空开始放晴,刚上岛不久的5名新战士来到烈士陵园旁的抗风桐林内,集体种下了一棵椰子苗,营长田艳博告诉笔者,这不仅是为了绿化海岛,更是寓意着学习英雄,建功西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