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手拄的柳木拐杖长成大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齐修众 王伟 张文峰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0 16:44

1947年7月,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8月5日,李先念率领的晋冀鲁豫军区第12纵队挥师东进,南下中原,先后攻克河南通许、扶沟等地。10月上旬,李先念(左)同陈毅一起抵达淮阳,陈毅对第12纵队连以上干部作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部队的战斗功绩。资料照片

朱二楞栽下柳木棍细心呵护长成大树

陈毅走时,没有带上柳木拐杖。

朱小虎首先发现了这根柳木棍儿,如同孙悟空拿着的金箍棒一样,在院子里耍来耍去,好不威风。

陈毅走后,朱二楞和至今仍健在的已94岁的张健法(支前模范,曾抬担架到过徐州,支援淮海战役)端着伙食挑子,将陈毅一行送到项城交通站,刚回到家,就发现了儿子小虎正耍着的柳木棍儿,一想,坏了,把陈老总的拐杖落下了!但又一想,好在此去正南已没有泥泞之地 。历史就是这么地巧合,买臣集以北一片汪洋,泥泞难行,买臣集好像个分水岭,往南走一马平川,所以陈毅丢掉了拐杖,小虎捡了个“金箍棒”。

朱二楞从小虎手里要过这根柳木棍,如获至宝。黄水过后,到处都是光秃秃地,一眼望去,一棵树毛也没有。他和小虎一起,把这根柳木棍栽到了买臣集东寨门村口。从此,地下党员朱二楞和儿子朱小虎便和这根柳木棍结下了不解之缘,演绎出了一段传世佳话。

第二年春天,这根伴随陈毅在黄泛区摸爬滚打百多公里的柳木棍,竟在买臣集生根发芽,抽出了令人心醉的绿柳丝儿。说来神奇,当地栽柳树简单得很,只要砍下柳木棍往地下一插就行了,所以当地有清明插柳的习俗。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朱二楞时不时地到此施肥、浇水,修剪管理。可是,在那“风刮坷垃跑、地里不长草、闺女出嫁剩下小(小子,河南方言,意指男的)”的年代,柳木棍儿刚栽上不久就被人薅走了,朱二楞马上就和家人一起挨家挨户地找了几十家,终于找到了那根柳木棍,要是再晚一步就完了。从此,村民们也对这棵来历不凡的柳树倍加爱护,不经意间,随着时光流逝,这根如同烧火棍子般的柳木棍儿逐渐长成了一棵大柳树。

因地处黄泛区,村子里里外外都是光秃秃的沟沟坎坎,几十里也不见一棵树芽芽。 每年春天,朱老汉都从这棵柳树上砍下一根根柳椽子栽到村子里……

1947年9月12日,解放军攻克淮阳城后,豫皖苏军区独立旅炮兵在南城门前合影。资料照片

淮海战役期间,淮阳民兵推着小车支援前线。资料照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