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手拄的柳木拐杖长成大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齐修众 王伟 张文峰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0 16:44

作者采访94岁的张健法(中)。王 伟 摄

“元帅柳”寄托着当地群众的怀念与敬仰

柳树长大了,大柳树下成了村民们集会、娱乐、纳凉的好去处。朱老汉想起了陈毅,想起了陈老总在买臣集的事儿。听说陈毅在北京成了元帅,他再也坐不住了,赶紧找来一块木牌,庄重地写下了“元帅柳”三个大字,把“元帅柳”的牌子挂到柳树上,他心里牵挂着陈毅元帅呀!

年复一年,他又把柳椽子栽到了外村,黄泛区被“元帅柳”的子子孙孙装点成了一片片绿色……

“元帅柳”树如其人,也有过不平常的曲折经历……在那个黑白颠倒、是非混淆的年代,“元帅柳”险遭黑手……上世纪70年代初,一股妖风也刮到了淮阳当地,村里来了一个人模狗样的小爪牙,传达“上级”指示,说这棵树宣扬封建迷信思想,限令刨掉。当时的村干部胳膊拧不过大腿,无奈,派了两个年轻力壮的棒小伙拿着铁锹去刨树,哪知刚刨了几下,就听几声怪叫,两青年捂着肚子在地上打起滚来,嘴里还不住吆喝:“不好啦!”“疼死我啦”,村民们闻讯后围了上来,大家看两青年神情失色,疼痛难忍的样子,都嚷开了,“这棵‘元帅柳’是神树,不能动啊!”“不假,树大招神,这棵树上一定住着神仙……”

就这样,刨树的事就再也没有人敢提了,那小爪牙也灰溜溜地溜走了。

后来,“四人帮”倒台后,时任乡武装部部长的许祥祯专程来到买臣集,找到当年那两个小青年,问他们为何装病?他们说,不装病哪还有人们敬仰的“元帅柳”啊!

树一多,人们的生活也多姿多彩了。在房子漏、牲口瘦、口粮标准吃不够的年代,村里的柳编高手编织的柳条篮、柳条筐、柳条笆斗不但带领村民度过了饥荒,如今还出口创汇换钱。村民李兰斌从那时起就开始了做柳木案板、大小擀面杖、搓衣板等,不但养家糊口,还靠做这厨房柳木用具盖起了两层小洋楼。如今的黄泛区,木板厂、建材厂随处可见,光买臣集就开了三家木板厂。

岁月沧桑,斗转星移。可惜的是,原先的那棵“元帅柳”如今已不复存在。据朱二楞的儿子朱小虎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这棵老树内部木质被蛀空,最后被一场大风吹倒,把朱二楞和全村人心疼得流泪。可是,村民们仍然感到“元帅柳”一直在村头屹立着,老百姓始终敬仰着带领他们翻身得解放的革命前辈!虽然“元帅柳”不在了,但由朱二楞及其子孙们和当地群众亲手栽种的柳二代、柳三代、柳四代……一代又一代的“元帅柳”的子子孙孙们茁壮成长,焕发出勃勃生机,已把昔日的黄泛区装点成一片片绿色的海洋。

笔者采访中获知,朱二楞和张大姑夫妻已于20多年前先后去世,生前也没有留下照片。他们的儿子朱小虎回到了父辈的老家冯塘集重开药铺救死扶伤。小虎的儿子朱建业如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副团职干部。原先的朱记药铺,如今已变成了张大姑的娘家后人张生峰继承下来开办的买臣集第一卫生室。

买臣集的片片绿柳,今天也变成了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的大课堂。每到清明节前,都有学校组织人员过来,在此纪念先烈、缅怀先贤。

“天上下着蒙蒙细雨,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元帅柳’前……”在淮阳某机关上班的杨程说:“还在小学的时候,清明节期间我们都会去祭拜‘元帅柳’,依稀记得那时作文的开头就是这样写的。那时候,有的同学会在瞻仰‘元帅柳’的时候,把自己手工制作的白色纸花恭恭敬敬地放在柳树下,有的同学还认真地摘抄陈毅元帅《过黄泛区书所见》这首诗,中小学生基本上都会背,都把它作为写作文的材料。”

每年新兵入伍,县乡人武部的同志都组织新兵到此进行入伍宣誓。淮阳县人武部部长周天锋表示,清明节祭拜“元帅柳”,就是要通过带领未成年人学习革命先烈事迹,鼓励他们继承革命传统,教育他们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四过黄泛区,走西华、过淮阳……”不远处一队小学生正在进行诗朗诵。

听着这稚嫩而清脆的朗读声,笔者面对春风中婆娑摇曳着的“元帅柳”的子子孙孙们,回味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古话,也思忖着我们这一代人肩上的责任。

(照片除署名外均为齐修众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