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员,你的拍摄装备能追得上战斗力吗?

来源:作者:阴从林 李本才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3 16:44

伴随着军队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推进,近年来,部队装备升级换代加速,“转型”“换装”成了官兵口中的高频词。云南边防某部大学生士兵张中强原以为,作为一个手拿笔杆子的新闻报道员,凭自己在大学所学的那些东西,足够应对基层连队的新闻报道任务,没想到,调入机关宣传股不到两年,他也“被迫”不停学习并三次换装。请看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三换拍摄装备追焦战斗力

——云南边防某部报道员张中强换“装”记

■阴从林 李本才

伴随着军队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推进,近年来,部队装备升级换代加速,“转型”“换装”成了官兵口中的高频词。云南边防某部大学生士兵张中强原以为,作为一个手拿笔杆子的新闻报道员,凭自己在大学所学的那些东西,足够应对基层连队的新闻报道任务,没想到,调入机关宣传股不到两年,他也“被迫”不停学习并三次换装。

实战化训练精彩稍纵即逝,为捕捉瞬间,一换单反相机

2015年初,张中强到德宏军分区所属某团报到时,适逢新年度开训,这可是出新闻出照片的好时机!张中强兴奋地做好了电量、内存、拍摄模式等准备,并提前在军分区训练场踩点,寻找拍摄开训动员大场面的最佳角度,信心百倍地准备上阵好好露一手。

然而,计划没有变化快。开训当天,张中强就遭遇“滑铁卢”:首先是并没有出现旌旗招展、人头攒动的动员大场面,开训就是重难点课目分散示范演练;其次,现场官兵们盯着“战场”想应对之策,按战术要求完成课目动作,压根儿就不配合他这个摄影师。他因为赶着拍这边前进小队堆砌简易沙盘的镜头,错过了那边运动射击的场面,想请战友们来一次“回放”——再摆拍一次,没想到不仅惨遭拒绝,自己也因“在训练场来回跑动时没有兼顾敌情意识”而受到训风监督员的警告。训练场上火光四起、硝烟浓郁,官兵们争分夺秒、动如脱兔,张中强只恨自己手脚跟不上、卡片机快门速度跟不上,错过了不少好画面,好不容易抓拍到的运动镜头,有不少“花了脸”。

初战失利,张中强很是沮丧。领导了解情况后安慰他:“抓拍实战化训练镜头不容易,你手中的‘武器’也得跟上训练节拍。”随后,拨出专款购置了佳能5D3单反相机。而感受到本领恐慌的张中强,自己报名参加了摄影专业学习,通过摄影师5级技能鉴定。与此同时,失去了“群众演员”的他还养成了一个新习惯,走哪儿都带着相机,随时抓拍记录官兵工作生活点滴,一年下来,作品见报率不降反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