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细节真实构建英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贾丽萍 王然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8 16:30

同样成功的是反面人物糯卡的形象塑造:凶狠、残暴,贪婪、狂妄自大的性格特征凸显了糯卡——这个贩毒同时自己吸毒,被毒品噬去灵魂之人的可悲与可怖。这一形象之所以丰满,在于影片通过3方面对其进行铺陈。

首先是糯卡自己的行动线:糯卡一出场就先杀了自己的一名手下,让宋哥拿去给“老板”做“交待”,并高喊:“我糯卡什么都不怕”。而后我们了解到,杀中国船员出于其残暴的本性;炸四国联合作战部为了给中国人一点儿教训,滥用童兵则加倍反映出,此人视生命如草芥,完全丧失了人性。

因此,第二条线——童兵,从侧面烘托了糯卡的冷酷。童兵戏份不多,却是影片中最令人扼腕之笔!

扛枪的幼童,因吸毒而满身生疮的少年,画着脸谱、一边喝酒一边用阴冷的目光望向镜头的孩子……让人产生一种难以言说的诡异恐怖和直逼心底的寒冷,不禁令人发问:孩子的父母呢?是已经化作糯卡枪下的冤魂,还是只能无助地哭泣?这些已经被夺去灵魂和未来的孩子,只能作为糯卡的杀人工具,成为和子弹一样的消耗品。在剧情接近高潮处,吸过毒的孩子兵,冲进四国联合作战部,先射杀了工作人员,又引燃了炸药包,将自己和整座大楼化为灰烬。这些孩子令人恐惧的行为背后,是糯卡残酷的笑。糯卡的形象通过孩子兵的衬托,由毒王变成了魔鬼。

第三个方面的描写,则是手下的背叛。糯卡通过毒品控制的团队,其成员各个凶残且各怀鬼胎,独眼桑吉被宋哥收买,最终带着宋哥的人袭击糯卡,找到了他藏匿的财宝。这条人物线从最真实的角度暴露了毒品集团循环往复的人物关系——永无止境的“黑吃黑”,永无止境的背叛和杀戮,糯卡只是其中的一枚棋子。

狂妄凶残的毒王、制造童兵的魔鬼和毒品交易体系的棋子,这三重身份构建了糯卡的人物形象,其渲染程度甚至超过了主角高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