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加油”,中国加油!

来源:“沧海观澜”公众号作者:沧海观澜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1 10:43

二、太空加油如何实现?

目前,“太空加油”技术主要有两大流派:

一种以俄罗斯为代表,主要应用于空间站。将复杂的推进剂补加系统配置在空间站上,接受货运飞船长期、例行、多次补加,货运飞船这一方则系统简单、成本也较低。

另一种以美国为代表,主要用于卫星在轨加注延寿和救援维护。推进剂补加系统配置在服务飞行器上。同“天源一号”卫星一样,美国也曾多次进行卫星在轨加注原理验证试验。

1978年,苏联通过进步号无人货运飞船向礼炮号空间站进行了最早的在轨加注。

飞船与空间站对接完成后,加注管路自动连接并进行管道密封性检查。空间站一侧通过压缩机把被补加贮箱气压降低,飞船上的加注系统利用高压氮气向加注贮箱增压,将推进剂输送到空间站贮箱内。这种加注方式也被称为“压缩机法”。

美国在推进剂在轨补给技术领域进行了大量研究,开展了“轨道快车”等一系列加注模式验证试验,主要采用“泵送法”实施卫星在轨加注,在加注前将两侧贮箱气腔连通,待压力平衡后,用泵将推进剂从加注贮箱泵送到被加注贮箱。

专家分析称,泵送法能够避免推进剂损耗,在系统重量、系统功耗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压缩机法重量和能耗大,很难用于卫星推进剂在轨补加。

此前媒体对航天六院专家的一段采访说明,天舟一号采取的补加技术应该是“压缩机法”。专家称,“经过多年艰难摸索和试验研究,空间实验室推进剂在轨补加系统关键单机——空间压气机和液路浮动断接器相继实现了突破,将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空间补加核心技术的国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