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加油”,中国加油!

来源:“沧海观澜”公众号作者:沧海观澜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1 10:43

三、太空加油与空中加油哪个更难?

空中加油技术是在飞行中通过加油机向其他飞机或直升机补充燃料的技术。

上世纪30年代,英国首先将空中加油技术用于跨大西洋商业航空飞行。二战结束后,空中加油在军事上的运用越来越普遍,被用作向遥远地区部署轰炸机、运输机、战斗机的主要手段。

限于篇幅,本文不对空中加油系统做过多介绍,只简单对比一下空中加油与太空加油的工作过程:

空中加油时,飞机由飞行员操纵靠近,然后采取软管或硬管对接加油机和受油机加油口;

太空加油时,飞行器由电脑控制进行近距离交会,然后进行自动或者手动对接。

空中加油时,只要气象条件许可,飞机可以短时间内多次重复进行交会;

太空加油时,要根据事先选定的时间窗口,确保航天器在精确的测控弧段内进行交会。

空中加油时,只要控制两架飞机的速度,进行接近或者远离即可;

太空加油时,飞行器环绕地球飞行,速度变化会导致飞行轨道高低变化,要综合考虑高度和速度两个因素。

空中加油时,一般不用考虑两个飞机的相位关系,加油管路可以消除两者之间的角度差;

太空加油时,两个飞行器完成交会后还要确保相位一致,以免对接后造成组合体在太空中转动。

……

说了这么多,但我们并不能就此认为太空加油就比空中加油难度大,这毕竟是两个赛场的较量,正如同不能拿国乒跟国足比球技一样。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就着手开展空中加油系统研制,1994年末,第一代加油机工程通过设计定型。加油机由国产轰-6中型轰炸机改装,通过空中加油,可使歼-8II型战斗机作战半径达到1200公里以上,能够有效覆盖南海大部分海域,基本达到了研制目的。

然而,受限于航空发动机、大飞机研制等瓶颈短板,20多年来,我国的空中加油机一直在轰-6基础上改来改去,始终未有大的起色。甚至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一直希望购买伊尔-78来补充并最终取代现有的20多架轰油-6。

这些年,中国确实有钱了,别说是几架伊尔-78M、几艘航母,就算国际空间站,咱们也买得起。但是,关键技术永远买不来!大国尊严永远买不来!

在航天领域,中国始终与美、俄咬得很紧。从年度发射次数上看,中美两国已经并驾齐驱,俄罗斯则渐露疲态。希望中国航天继续加油、毫不松劲,既重数量更重质量,既补短板又固强项,早日实现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嬗变。

“太空加油”,中国加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