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种兵眼中的外军“王牌”演训什么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志国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5 09:23

“细”——方方面面 细致入微

“太细了!”曾参加过土耳其“特种作战小组破袭作战行动组织准备”课题的该旅副旅长田伟感慨,土军特战小组拟制1次破袭行动的方案计划,光种类就有总体方案和具体行动、机动渗透、爆破、逃生撤离等10余种,每个方案的每一个环节又有情况预想、情况处置、预备方案,“拿来就可以打仗”。

每个特战小组在计划拟制阶段,会将12人分成两个小组对任务进行分开研究分析,通过集体讨论,从安全性、快速性、灵活性、隐蔽性等各个方面综合考虑选择出最佳方案。最后根据选定的方案,拟制行动计划、制定协同、保障方案,明确任务取消条件等各类事项。所有组员在行动出发前,必须将行动方案的相关内容和协同事项熟记于心,在行动中身上不允许携带任何与任务相关的资料,确保行动高度机密。

不仅方案细,单兵也“细”,“穿衣戴帽”均有讲究。官兵日常训练全部穿重约1千克的作战靴,鞋带全部塞进鞋舌内防止野外行军被树枝挂到,行军背囊统一过磅,做到25千克分毫不差,背囊里的物品用塑料袋包起防止打湿,衣兜内侧必须标注清楚血型。长途行军中,他们用塑料袋将官兵的生活垃圾包括大小便放入随身携带的垃圾袋中,一起带走,防止了暴露行军路径、身体状况、兵力规模。

谈起外军注重细节的特点,狙击手汤炜炜的发现也让笔者印象深刻。在“突击-2013”中泰联训中,汤炜炜的狙击搭档、泰国队友攀沙不论天气多么炎热,脖子上始终缠绕着一条长长的迷彩围巾。起初,大家对攀沙这种“不顾温度,只要风度”的扮酷行为很不以为然。然而,进入射击阵地后,大家才发现,攀沙的那条迷彩围巾竟然是伪装的一部分,往头部一盖,不仅能遮阳防刺眼,而且把头部和瞄准具遮了个严严实实,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不仅如此,狙击手的“装备”也是细致入微,有用于伪装的迷彩油、储存小便的尿袋、稳定射击的沙袋、用于提神防疲劳的口香糖、引诱小动物的食品、用于指示信号的荧光棒、用于取火的凸透镜和打火机等。“只要是跟打仗有关的事,再小都要当大事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