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证战时物资投送又快又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5 11:22

我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直线距离均在5000公里以上,一旦国家面临战事,投送规模和投送距离都很大、很长。如何保证战时物资投送又快又准?

请看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文章《唱好战略投送协奏曲》——

唱好战略投送协奏曲

■左红毅 何宏生

我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直线距离均在5000公里以上,一旦国家面临战事,投送规模和投送距离都很大、很长。如何保证战时物资投送又快又准?军事交通运输部门必须在平时打好基础,综合利用军队和地方力量,唱好战略投送协奏曲。

首先,要强化公民的国防观念。《国防交通法》在年初已经颁布实施,但由于缺乏刚性的制度落实,一些单位和个人对国防交通认识不足,参与积极性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制约了国防交通建设。唱好战略投送协奏曲,就必须加大国防教育力度,引导公民树立“大国防”观念,形成全社会参与国防交通建设的良好氛围。去年8月1日,河南国防交通教育基地在郑民高速公路金明服务区开馆揭牌,成为全国首个以高速公路为依托的国防交通教育基地,就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其次,是完善平时动员指挥机制。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共征用56艘民船,涉及33家公司、5000多名民船海员,成为夺回马岛的战役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高效率得益于英国议会制定了在战时使用民间资源的法令,政府与民营运输企业订有战时征用合同,与船员签有战时“前往任何地区服役”的契约。唱好战略投送协奏曲,可以借鉴英阿马岛战争的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平战对接、军民融合、双重领导、顺畅高效”的原则,建立需求提报、潜力对接、军地协调、任务落实的国防动员平时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一声令下,能随时集结投送力量,满足各种战斗需要。

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要知道,任何军事行动都离不开交通车轮的强劲驱动,而交通道路的好坏是战时投送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的基础,是保障军队快速机动和整体作战能力形成的关键。军队不可能自己建铁路、修公路、开辟航空航道,要发展交通道路,还是得依靠地方力量。另外,从近年来我军执行的几次非战争军事行动来看,充分运用地方物流优势,加强民用运力动员建设,也是增强投送能力的有效途径。例如汶川地震中,广东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从民间火速抽调32辆重型卡车,日夜兼程将首批300套活动板房运往震中,成为灾后第一支进入映秀的重型车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