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无处不网络,官兵无人不刷屏”告诉我们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6 17:27

“军营无处不网络,官兵无人不刷屏”告诉我们什么?

——涉军微信公众号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引出的话题

■苏煜尧

刷屏!刷屏!

当前,中国媒体生态正发生巨变,广播电视报刊一下变成旧媒体、网络也成传统媒体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当之无愧地成为新媒体的典型代表,并逐渐成为国家意志和战略利益博弈的一个重要平台。

那么,微信在相对封闭的部队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呢?官兵对微信是什么态度?等等。

这是部队各级领导机关和基层官兵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地方受众格外关注的话题。这里,我们通过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亮剑青铜峡——触摸当代军人血性背后的浪花》中的延伸阅读(作者姜兴华),与您共同分享这个话题。

“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新闻传播者”。这是人们对全媒体时代传播形态的一个形象比喻,也是当前出现的以个人传播为鲜明特征的一种媒介形态。

进入21世纪后,网络空间日益成为影响世界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战略性重大新兴领域,正在历史性地塑造新的社会系统、权力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和传播形态。当前,全球网民数量超过30亿,网络化社会正在加速形成。我国成了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截至2016 年12 月,网民数量达到7.3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过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

在这场互联网革命中,广播电视报刊一下变成旧媒体、网络也成传统媒体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当之无愧地成为新媒体的典型代表,并逐渐成为国家意志和战略利益博弈的一个重要平台。 据最新《微信数据化报告》统计,截至2016 年底 ,微信公众账号达到1777 万,较2015年增长32.1%,2017年将超过2000万。也就是说,全国13.7亿人中,目前平均约130人就拥有一个微信公众号。数量众多的媒体公众号发挥着巨大的传播力。新媒体指数监测数据显示,监测的最活跃10W﹢公众号,2016 年微信公众号平均发文138次,平均发文量达518篇,文章整体平均阅读量3603次,平均点赞21次,平均每171次阅读收获一个点赞。微信公众号由于圈子传播、关系传播的鲜明特点,较之其他媒体平台,更容易走心入心。网上曾流传着这样的段子:“曾经,因为腾讯,冷落了新浪;现今,因为微信,冷落了空间,空间已成为落满灰尘的老屋”。以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权威媒体和部分基层部队的微信公众号也因此应运而生。人民日报2017年2月3日一篇关于军营新媒体的报道,用了“异军突起”四个字来形容。这篇文章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涉军微信公众号已达数千个。”涉军微信公众号仿佛一夜间就拥抱了军营——基层官兵更容易关注身边人身边事,更容易在自己部队的微信公众号中找到荣誉感和归属感。按他们自己的话说,是“棒棒哒”。刷屏,成了基层官兵业余生活中最惬意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