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湘江:经此一役,万水千山只等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超然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8 14:11

中央红军从瑞金出发,连续突破三道封锁线后,一路西进。此时,敌调动各路“追剿”军30万人,利用湘江作屏障前堵后截构筑第四道封锁线,企图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1934年11月25日,中革军委下达前出全州、兴安西北之黄山地域的作战命令,红军分四个纵队从兴安、全州之间抢渡湘江,拉开湘江战役的序幕。

雄关漫道·血战湘江

湘江北去,川流不息。这条不宽也不大的河流,因一九三四年红军于此“滚滚红流染碧空”而留名,凝成一个永恒的坐标。 

如果说,长征是震惊寰宇的壮举,那么,血战湘江则是“最惨烈、最悲壮、最辉煌”的一幕。 

这一战,八万中央红军抵挡住了三十多万装备精良的敌军的疯狂进攻;这一战,红军浴血奋战,置之死地而后生,人数锐减到三万人;这一战,不仅在军事上粉碎了敌人的阴谋,更重要的是,红军开始在血的教训中认识到毛泽东战略思想的正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经此一役,红军此后长征屡破天险、击溃强敌,“万水千山只等闲”。

一曲悲歌,千秋壮烈。湘江之畔,穿越万水千山,那面飘扬了八十多年的旗帜依然如此鲜艳,给后来人以无穷的信仰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