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兵”VS“精致的利己主义” 你选择哪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申卫红 李生寿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9 04:28

这种“傻”,是人生大境界

■申卫红 李生寿

●“谁不知道生命比金钱更重要呢?但为了祖国和人民,我们即使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也心甘情愿!”

2016年“感动中国”获奖人物,皆是平凡岗位普通人。从辛勤耕耘的育人园丁到关键时刻无惧牺牲的飞行员,再到坚守平凡岗位努力作为的医生……学习每一位获奖者的事迹,笔者在被英雄感动的同时,也在思考他们缘何能够不计得失,对事业充满激情,这是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性,那就是“傻”。

这里说的“傻”并非贬义。这种“傻”,是埋头苦干、默默无闻,是不为名利、不图回报,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实则是思想道德修养的一种大境界。中国有句古话,吃亏是福。也许在有些“聪明人”看来,说这句话的人就傻。他们认为,如果自己处处吃亏,那好处岂不是让别人占去了?这样的“聪明人”,眼里都是利益盘算,一事当前,先把自身利益摆在前面,却很少想到别人的利益和国家民族的大义大利。

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为了信仰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在贪生怕死的“软骨头”们眼里,这就是“傻”,命都没了还谈什么信仰?然而他们不会懂得,先烈们为求真理而甘愿牺牲,为的是民族解放、人民当家作主的正义事业。和平时期,在“精致的利己主义”占据许多人头脑时,却有汶川地震时万米高空跳伞的勇士、不顾生命危险勇闯火海的救人英雄……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选择勇敢地站出来。正是这种义无反顾的“傻”,铸起民族精神的钢铁脊梁。节日的夜晚万家团圆之时,无数官兵默默地坚守岗位,他们也有家,也有父母妻儿,但却不能和家人团聚,也许他们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无数家庭才能欢聚一堂,安享幸福。他们的这种“傻”,用青春的长度撑起了和平的高度。正因为有一群这样“傻”的人,中华民族才紧紧团结在一起,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

社会上一度有人称军人为“傻大兵”,于是乎“傻”成了军人的代名词。曾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负伤战士与一位地方青年对话:“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国家奖金上万元,你们为国家默默奉献、出生入死,奖金又是多少?”“我们没有想过奖金问题,如果是为了钱,就算是黄金铺路,我们也不会去冲锋陷阵——谁不知道生命比金钱更重要呢?但为了祖国和人民,我们即使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也心甘情愿!”是的,军人是一种特殊职业,在战士心中,祖国高于一切、人民高于一切,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就算面对地震、洪水,以及黑洞洞的枪口,他们依然选择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热血和生命续写新一代革命军人精忠报国的英雄篇章——这才是革命军人的道德风范和修养境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