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为什么要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9 15:43

附:

【权威论著简评】《走向世界》:讲好中国军队军人故事

——《走向世界——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和平担当》推介

■ 苏煜尧

中国军队为什么要走向世界?中国军队走向世界面临哪些战略问题?……

当前,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随着人民军队由大向强跨越发展,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成为必然选择,也成为社会舆论场关注的焦点。

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走向世界——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和平担当》(以下简称《走向世界》),通过客观讲述中国军队军人故事,全面、系统回答了这一系列问题。

此书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主题出版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重要主题出版项目,是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和国防大学专家团队精心打造的“强军梦系列丛书”之一。该书三年的写作过程中五易其稿。作者陈依工、张晓钟等是长期从事教学实践和军事理论研究的著名专家,承担过多项国家和军队重点科研项目,并荣获多项国家和军队奖项。由于此书吸收了此前他们的一系列研究成果精华,一经推出,就引起积极反响。

《走向世界》在客观讲述中国军队军人故事时,既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又紧紧围绕中国军队的和平担当,重点对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三大战略”进行了权威解读——

走向世界的战略意义。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是实现强军梦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标志。本书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为指导,在讲故事中着眼中国军队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使命的极端重要性,并结合贯彻新的历史时期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从国际视角,以世界眼光,通过讲故事,深刻剖析了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时代动因,全面回顾了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艰难历程,客观瞭望了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前景未来。

走向世界的战略支撑。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是基于对人类共同安全的战略考量。本书通过故事告诉读者,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是出于维护共同安全和地区安全、实现合作共赢的战略考量,担当和平使命、合作使命和人道主义使命的三重任务,既面临着现实的困境,又囿于自身能力的不足,还遭遇“中国军事威胁论”“中国扩张论”“中国低能论”等舆论障碍,我们只有加强各军种走出去的能力建设,大力发展远程投送力量、任务型专业力量和特种作战力量,才能为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撑。

走向世界的战略选择。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是时代的必然选择,挑战和机遇并存。本书结合古今中外的典型案例,通过讲故事,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深入研究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特点规律和方法路径、准确把握信息化条件下走向世界的本质内涵,提出了走向世界如何克服国际利益局限、应对敌对势力掣肘和各种舆论障碍、提高国际交往能力、着眼国际国内使命任务大力发展远程投送能力、迅速发展特种作战能力等一系列对策措施。这对于开阔广大读者的战略视野,提升当代军人的国际素养,激发走向世界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走向世界》适应了全媒体时代受众的审美情趣。本书观点新颖、内容饱满、前瞻性强,总体体现了“专家视野+基层口吻解读+案例索引”的概念,适应了全媒体时代受众的审美情趣。

全书依托十八大报告关于“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习主席有关涉及国防和军队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在表现形式上有三个明显特点——

视角独特。全书讲故事时注重用新视角发掘“产品”。即站在受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变“我怎么看”为“受众怎样看”,用“第三只眼”审视作品,千方百计发掘受众喜爱的“产品”。

故事精彩。全书注重通过精彩讲故事来强化有效传播。注意用基层官兵喜闻乐见的口吻,通过案例牵引,客观讲述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故事,并做到了理论语言生活化、政治语言知识化,在讲故事中说道理,在说道理时讲故事;善用网言网语讲故事,将网言网语融入生动的故事中,在故事中营造网络语言氛围;变“我说你听” 的居高临下为“为您服务”的俯身贴近,平视叙述,娓娓道来。

呈现新颖。全书在讲故事中注重了用新呈现方式做深阅读话题。通过有视角冲击力的图片和插图,适应了读图时代特点,强化了主题,丰富了内容;通过活用图表、分类、概括、标注、提示等新的呈现方式,使高深严肃的军事话题变得轻快起来;通过通俗易懂的阐述、案例解读和用新大白话“翻译”等,使强国强军的重要话题变得生动起来,便于广大读者,尤其是有利于部队基层官兵学习掌握其精髓。

陈依工,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培养对象带教导师,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曾执行边境防御作战、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先后赴美国、意大利等国家考察。撰写学术著作十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家863项目等科研任务十余项,获学术成果奖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二十余项。荣立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

张晓钟,空军勤务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科协“求是奖”获得者。兼全军后勤学术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空军后勤学术专家组副组长等。主持国家、军队科研项目十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此书可在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的发行部和读者服务部选购,发行部:010-66720012/读者服务部:010-68522684)

服务小贴士:“强军梦系列丛书”(11本)——

《铸牢军魂——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刘继忠著

《战之能胜——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于巧华著

《铁律治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李璟、彭和平著

《精锐之师——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欧建平著

《双重任务——加快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步伐》周碧松、吴建军著

《科技铸剑——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发展》吴国辉著

《战略边疆——高度关注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周碧松著

《多种能力——提高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王永明著

《无形亮剑——加快转变传播力生成模式》姜兴华著

《富国强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陈昱澍、李善东著

《走向世界——中国军队的和平担当》陈依工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