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聆听文职人员们“心”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0 10:44

初心不忘 故事主角:郑书彬

“男丁格尔”信念坚

■李 睿 李晓龙

在人们的印象中,护士大多数是头戴护士帽、身着洁白护士服的职业女性。男护士是名副其实的“少数派”,一干就是10年的更稀罕了。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手术室文职人员郑书彬就是这样一个人。

“他开创了我院的多个第一,既是第一位男性文职人员护士,也是第一个拥有自己发明专利的护士,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男丁格尔’。”医院护理部主任韩立存说。

郑书彬最初的梦想其实是做一名战斗机飞行员。高中文、理分科考试中,他的成绩高居全校第4名,但高考却遗憾失利,没能考入向往的大学。因为家庭原因他放弃复读,选择了河北大学护理学专业,与飞行员的梦想渐行渐远。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郑书彬万分沮丧。但当他在影视作品中看到战场上救死扶伤的卫生兵时,又重燃斗志:“既然当不了飞行员,那就做飞行员的守护者!”重新振奋起来的郑书彬,在各方面都表现得很出色,不仅入了党,还被委以护理学院团总支书记的重任。毕业后,郑书彬被学校推荐到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实习,并通过考试被聘用为文职人员。

梦想实现了,然而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在北京生活经济压力比较大,护理工作本身又很繁重。面对来自外界待遇更好的工作诱惑,郑书彬一度有些迷茫。但一次执行保障任务的经历,让他坚定了留下来好好干的信念。

那一年,郑书彬随医院医疗队上高原执行卫勤保障任务。途中,一名炊事班战士突然因高原反应瘫倒在地。在给这名战士测血压的时候,郑书彬发现他还紧紧握着行军锅,粗糙的双手满是裂口。战士的奉献精神,深深触动了他。经过艰苦行军,一行人终于到达了任务区域。四周飞沙走石,环境恶劣,就在医疗队忙着躲避风沙的时候,营门口哨兵坚定的身影却依旧屹立在风沙中。郑书彬的内心再次被震撼了:“这才是最可爱的人,真正值得敬佩的人。”他暗下决心,要为战士提供最好的护理、最好的医疗服务!

回到医院后,郑书彬一心扑在岗位上。虽然文职人员不穿军装,但是作为部队的一员,他一直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担任手术室护士长后,他更是以身作则,经常加班加点,只要是军人手术都全程陪护,最长连续7天没有回过家。在他的建议下,医院组建了手术室为兵服务专业小组,为官兵手术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有效提升了官兵的满意度。

这10年,郑书彬不忘初心,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他撰写的护理学术论文在多家期刊发表,其中一篇被第21届全国手术室护理学术交流会议录用为大会交流文章;多次获得北京市海淀区优秀护士荣誉称号,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爱心至上 故事主角:刘春梅

“阳光大姐”情暖兵

■本报特约通讯员 章士平

“请蹲下、请起立……”5月初,见到武警总医院文职人员、骨科主管护师刘春梅,是在军人病房。她正在帮助腰部受伤的战士小高进行术后康复训练。小高欢快地告诉笔者:“我的伤情日见好转,很快就可以重返训练场了。我要为春梅大姐点赞,感谢她的精心护理。”

虽然不是军人,但刘春梅对部队一往情深,对官兵真心关爱。“像春风拂面而过,似细雨滋润心田”,这是住院官兵对她的由衷评价。

2016年7月,骨科接收了一位中股骨颈骨折的战士小王。术后,小王一度情绪消沉,脾气暴躁,不愿跟人交流。刘春梅通过病历查到小王的生日,并在他生日那天买来一个蛋糕为他庆祝。但没想到的是,小王竟然大发脾气,不愿过生日。受了委屈的刘春梅流着眼泪跑出病房。冷静下来后,想到自己的职责,想到小王痛苦的神情,刘春梅又心疼又惋惜,于是又返回病房,点上蜡烛为他庆生。看着这位可敬可亲的护士姐姐,小王的眼睛湿润了……接下来的日子,刘春梅只要一有时间就去病房看他,和他谈理想、话人生,还买来励志书籍。慢慢地,小王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树立起了与病魔作斗争的信心。

“医院不是家,但有家的温暖;春梅姐姐不是亲人,但有亲人般的关爱。”这是某部战士李明的心声。小李住院期间,刘春梅贴心照顾、无微不至。有一次,她无意中听小李说想吃妈妈包的饺子,于是就在家里按照小李家乡的口味调好馅料,精心包好、煮熟,带到病房给他吃。小李出院时,她又忙前忙后,帮他购票,并提供送站服务。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战士刘涛手术后,刘春梅担心伤口感染,天天为他冲洗、涂抹药膏;战士胡飞训练中左脚骨受伤,她像爱护弟弟一样每天坚持为他按摩……

“骨科接收的部队患者大都是一些关节训练伤,他们的年龄大多和我弟弟一样大,看着就让人心疼……”刘春梅动情地说。有一次,她发现,做完关节镜手术已半年的战士小张,走路还是一瘸一拐的。经过了解,原来是小张术后不久就提前参加了军事训练,没有进行很好的功能锻炼,影响了康复。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下班后,刘春梅就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并向有关专家教授请教,研究分析原因。很快,刘春梅为小张量身订制康复训练套餐,不厌其烦给他讲解康复细节和注意事项,使小张深受感动。因为科学的康复训练,小张很快恢复了健康的体魄。

在10多年的工作中,刘春梅先后随队赴巴基斯坦洪水灾区、菲律宾海啸灾区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多次参加武警部队组织的卫勤实战化救援演练,荣获全军优秀人才三类岗位津贴、连续5年被武警总医院评为护理标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