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打开中国和世界共成长广阔空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1 10:55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江苏连云港承担着30%以上中国出口和中亚60%以上过境运输业务,成为连接中亚和东亚最重要的海陆转换枢纽。这是4月28日拍摄的连云港港口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二)

“一带一路”是迈向人类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的新模式。中国不仅是倡议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会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高峰论坛本身是一种新型的全球治理模式。较之过去,这种全球治理模式是一个升级。以前,全球治理基本上以发达国家为准,而此次高峰论坛主要由中国主导,将协商和沟通适合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成为只符合发达国家利益的论坛。

高峰论坛将塑造一种新型的国际互动模式。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最强音。过去,国际互动过程经常出现你输我赢的博弈情况,而此次论坛是建立在共商、共享、共赢基础上的,更重要的是,它不只是一个呼吁,而是在努力寻找务实的合作方向,以实现合作与共赢。

高峰论坛还将示范一个新型的大国崛起责任模式。较之APEC会议、G20峰会等,此次论坛是中国第一次自主召集、自设议题举办的全球级峰会。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中国通过召开合作峰会彰显合作共赢的意愿,这本身就是大国责任的体现。

另外,从全球贸易的角度来看,此次高峰论坛可能成为一个节点性事件。过去,国家间贸易导向基本限于新兴国家生产、欧盟国家消费的模式,此次论坛将有力促进国家间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贸易循环体系的拓展。

(三)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高峰论坛不仅是中国主场外交新高峰,也将为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其成果文件将成为“一带一路”规划文件的国际版和升级版,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首先,沿线国家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常态化沟通和协调将更加强化。当前,各类多边、双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发展,在提升分工效率、降低贸易壁垒、减少投资障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突出开放性、包容性、多元性特征的高峰论坛,势必会进一步丰富各类多双边、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和平台蓬勃发展。

其次,高峰论坛致力于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利于沿线各国实现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项目还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同时,“一带一路”是打造经济互通之路,更符合中国哲学之“道”,将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一体化格局,尤其是此次高峰论坛,将推动把相关项目打造成“通心工程”,沿线国家间经济联系和政治互信将更加深入。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与沿线国家一道,开拓共同成长的广阔空间,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我们也深信,只要沿线各国和衷共济、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够谱写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