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播放量已超亿次,你看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2 10:56

中国军网2017年征兵宣传片《中国力量》,在“五四”青年节推出后,以“燃到爆”的节奏,成为“现象级”的社会热点。《中国力量》好在哪里?展示的画面很唯美、亮相的装备很先进、采用的背景音乐很时尚、勾勒的士兵成长足迹很温情……这些都是《中国力量》的“力量”。网友们用“热血沸腾”“非常震撼”“振奋人心”等来描述自己的感受。有位网友说,心情沮丧或者不开心的时候看看这部大片,绝对有助于瞬间排掉负能量。央视主持人点赞:“真的是大片,看完以后马上有种豪迈的青春之气。”香港《南华早报》评价,相较于往年的征兵宣传片,“它显得更酷”。

用更多的“中国力量”打动青年

■辛士红

其实,青年网民始终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着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追求时尚颜值,也追求事业峰值、奋斗价值。关键是应拿出更多像《中国力量》这样的作品,去发现和点燃他们心中的“那团火”。    

“画面让人看一眼就欲罢不能,音乐让人听一遍就‘烧坏’耳朵。”中国军网2017年征兵宣传片《中国力量》,在“五四”青年节推出后,以“燃到爆”的节奏,成为“现象级”的社会热点。

《中国力量》有多火?发布24小时整,全网播放量超过8000万。截至目前,播放量已超过1亿次。

《中国力量》好在哪里?展示的画面很唯美、亮相的装备很先进、采用的背景音乐很时尚、勾勒的士兵成长足迹很温情……这些都是《中国力量》的“力量”。网友们用“热血沸腾”“非常震撼”“振奋人心”等来描述自己的感受。有位网友说,心情沮丧或者不开心的时候看看这部大片,绝对有助于瞬间排掉负能量。央视主持人点赞:“真的是大片,看完以后马上有种豪迈的青春之气。”香港《南华早报》评价,相较于往年的征兵宣传片,“它显得更酷”。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是总有人能看到这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中国力量》能够“火起来”,原因就在于看到了青年人心中的火。这对于我们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被毛泽东称之为“第一重大的工作”,颇有启示意义。

去年,说唱音乐《马克思是个90后》从电视栏目火到微信朋友圈,这首歌的制作团队,就是一群80后、90后年轻人。其实,青年网民始终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着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追求时尚颜值,也追求事业峰值、奋斗价值。关键是应拿出更多像《中国力量》这样的作品,去发现和点燃他们心中的“那团火”。

一部并不讨巧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青年人感叹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一部并不鲜见的视频《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让青年人触摸到“中国共产党”这一人格化、生活化的形象。不论是中国军网历年推出的征兵宣传片,还是《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红色气质》等,阐释的主题、承载的任务不可谓不重大,但这些作品将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等主旋律的东西,巧妙地蕴藏在时尚、炫酷元素中,收到“不言之教胜于教”的效果。这也说明,青年人并非拒绝崇高,而是不喜欢板着脸的说教;绝非消极颓废,而是希望在探索自身中实现价值。

被称为“网络一代”“拇指一族”的青年网民,有着独特的认知习惯、接受方式和审美诉求。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接受对象都上了岸,你不能还假装在河中摸石头。哲学家卢梭曾说:“你千万不要干巴巴地同年轻人讲什么理论。如果你想使他懂得你所说的道理,你就要用一种东西去标示它。应当使思想的语言通过他的心,才能为他所了解。”只有克服“鸵鸟心态”,顺应网络时代大势,全方位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内容、手段、机制创新,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变热热闹闹为入心入脑。

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号准时代脉搏,在于不断改进创新。我军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成就很辉煌,经验很丰富。比如,战争年代,一堂诉苦课能让俘虏调转枪口,一个战斗口号能激励官兵赴汤蹈火。但是,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而应紧跟时代发展,紧贴青年官兵,在传承中有作为,在创新中求进步。

“年轻人永远是对的,因为他们身上有未来的味道。”军队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当有领时代风气之先的气魄,带头解放思想,不能因为工作敏感、政治性强而保守僵化。积极创新方法手段,讲好强军故事,勇于在解决问题中拓展视野、把握规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真正让宣传思想工作如春雨润物、水银泻地般直抵官兵心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