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热议习主席在“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演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5 09:21

5月14日上午,世界的目光投向嘉宾云集的北京——习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军和武警部队第一时间展开学习讨论,广大官兵纷纷表示,我们要更加深刻地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强国强军伟业,饱蘸豪情书写人类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引起官兵强烈反响

中国倡议,举世瞩目。

5月14日上午,世界的目光投向嘉宾云集的北京——习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军和武警部队第一时间展开学习讨论,广大官兵纷纷表示,我们要更加深刻地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强国强军伟业,饱蘸豪情书写人类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世纪工程!”在与首都远隔万水千山的新疆军区阿拉山口边防连,官兵一早就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开幕式盛况。建设口岸、守卫口岸10余载的老兵高育中谈到:“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宏图铺展,阿拉山口迅速成长为全国陆路最大贸易口岸,全疆对外贸易90%以上的货物从这里通过。我们守护着口岸国门,奉献于发展大业,怎能不心潮起伏、壮志满怀?!”

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高峰论坛开启了“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军委机关各部门干部认为,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既是我国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又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有助于加强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与实践。

各战区机关干部和各善后办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谈到,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揭示了丝路精神的丰富内涵,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就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阐明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一带一路”、怎样建设好“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习主席作出的重要论断,引发官兵广泛热议。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孟祥青说,人类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崇扬“和”的理念、秉持“和”的心态,追求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是对丝路精神的最好诠释。空军某师政治部主任张雪松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弘扬的是“正和博弈”理念,摒弃的是“零和博弈”思维,这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重大贡献。

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火箭军某团、陆军边防某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谈到,4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这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朝霞还未消散,从浙江义乌开往欧洲的“义新欧”班列已汽笛长鸣……义乌小商品市场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在此集结,又源源不断输往世界各地。武警义乌中队中队长咸建国对比今昔感触良多:如今的义乌不再是默默无闻小县城,而是一座汇集30多万种商品的国际商贸城。实践证明,只要像习主席倡导的那样,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就能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谈到,从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到设立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一系列掷地有声的承诺,展现了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诚意与担当!

“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贡献,不仅使我们有理由自信,也使世界从中国的发展中找到信心。”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可以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旺盛生机活力的生动体现,是社会主义中国国际地位极大提高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的生动体现。 

山林深处,战车刚歇。“王杰班”所在旅政委张振东在野外驻训地为官兵解读“一带一路”战略,引导官兵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官兵谈到,只有坚定维护核心、自觉看齐追随,才能齐心协力谋发展、办大事。

“‘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习主席强调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舰长胡杰说:“我们不仅要展示好中国军人形象,更要当好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的传播者。”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官兵表示,身为军人,就要紧跟党中央和习主席步伐,刻苦锤炼打赢真功、忠实履行使命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综合严贵旺、陈典宏、罗金沐、邵建国、赖文湧、许乐、李振华、华迅、杜佳、高思峰、夏步恒、宋邦稳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