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宴一般吃什么?名厨为你解密!

来源:北京时间作者:邵铖 刘清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5 15:48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15日在京举行,中国作为东道主将为贵宾们奉上怎样的国宴佳肴?哪些食物和菜品将为中华饮食文化代言?国宴又将传递哪些文化符号?北京时间记者为此采访了曾多次参加中国国宴制作的烹饪专家侯德成,由厨坛大师来揭秘国宴。

侯德成接受北京时间记者采访

北京时间:国宴的设计一般有什么讲究,什么标准?

侯德成:一说起国宴,人们都觉得很“高大上”,但现在的国宴已经跟40年前不一样了。以前中国的国宴可能有鲍参翅肚甚至熊掌。但现在从环保和国际化的角度说,同时也考虑到一些民族禁忌等,珍稀动物是不会吃的。

30年前,英国首相如果请中国领导人吃饭,一般就是四菜一汤或者五菜一汤。在菜单设计,包括特朗普宴请习主席或者布什宴请胡主席,都是很简单的,一般也就是四菜一汤或五菜一汤,包括一个前菜,一般是冷菜,一个汤,还有海鲜头盘,牛肉菜,以及一个蔬菜,这里面还有配伍的土豆,或者其他碳水化合物比如点心,最后还有一个甜品。前菜里用过的原料在后面的主菜、海鲜里就不能再出现,各道菜之间原料是没有重叠使用的。

北京时间:有人说中国国宴以淮扬菜系为主,是这样吗?

侯德成:说以淮扬菜为主,主要是因为当年周总理是淮安人,也爱吃淮扬菜。淮扬菜著名的就是狮子头,但现在为了更健康一些,猪肉一般不太常见了,现在鱼做得比较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