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看看台湾都有哪些二手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志鹏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26 05:49

俗话说,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台湾地区海军的趣味恰好相反,对二手舰艇趋之若鹜,从主力舰到辅助船,都是以“二手货”为主,许多二战型舰艇在其卖力维护保养下,还在担负海上勤务,堪称一景。

枯木逢春的基德级

基德级驱逐舰

4艘基德级驱逐舰,是台湾地区海军的门面担当,凭借满载9000多吨的排水量,让台湾地区海军纸面数据大为美观。小孩没娘说来话长,这4艘舰的身世确实比较复杂。4舰原为伊朗巴列维王朝所购,1979年伊朗发生革命后,4舰进入美军服役。1998年至1999年间4舰提前退役封存,随即美军寻找下家,先后找了埃及、澳大利亚,前者嫌贵入手了荷兰护卫舰,后者嫌老打算自己造。忽悠未果后,最终台湾成了“接盘侠”。

赶鸭上架的济阳级

济阳级护卫舰原为美国诺克斯级反潜护卫舰,1995年起采取“先租后售”的形式进入台湾地区海军服役,共计8艘。这型舰装备有反潜导弹与可变深声呐,是台湾地区海军单舰反潜最强的舰艇,也是出门寻求心安的必备神器。现在,随着舰艇老化,已有2艘舰退役,引进二手佩里级护卫舰就是为了填补空缺。只可惜“70后”的舰艇,用来应对“00后”的潜艇,显然会力不从心。

压箱底的海狮级潜艇

海狮级潜艇共2艘,美国于1973年转让台湾,主要用作训练用途。如果从其1945年列装起算,海狮级至今已服役了创纪录的72年。尽管如此,台湾地区海军2014年出台的“十五年兵力整建愿景”中仍计划对其进行大修改造,先制作潜艇压力壳,再换装动力及探测攻击系统,在翻修获得战斗力的同时,进行技术储备。只是这样的潜艇即便翻修完毕,谁敢保证下去后肯定能上来呢。

老无所养的“大”字号舰

台湾地区海军诸多老旧辅助舰船中,“大”字号是其中一系,分为拖船与潜艇救援船两支,舰名有“大湖”、“大峰”等。别看名字霸气,其实这些舰建造年份在1942-1945年之间,战后转卖至台湾,至今已过古稀之年,继续担负着繁重的任务,垂垂暮年仍不能老有所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