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家书|有的写于阴森牢房,有的落笔在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晓蔚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2 11:09

在烽火岁月书写的“家书”, 有的写于阴森的牢房里,有的落笔在战火纷飞的战场。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发着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而不惜英勇献身的赤胆忠心。让我们随着各个时期英烈们的一封封直指心灵的家书,去触摸一段段血与火的历史,感悟先辈们英勇无畏的家国情怀。

左为赵云霄烈士遗书,右为陈觉烈士遗书

“今日之死,则重于泰山”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着两封读来催人泪下的书信:一封是丈夫写给妻子的遗书,一封是这位妻子写给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孩子的遗嘱。写信人就是陈觉和赵云霄。

陈觉原名陈炳祥,1903年生,湖南醴陵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赵云霄又名赵凤培,1906年生,河北阜平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4月,由于叛徒告密,他们分别被敌人逮捕。1928年10月14日,陈觉在长沙牺牲。

陈觉(资料图)

陈觉烈士牺牲前给爱妻的遗书中说:

“云霄我的爱妻:

这是我给你的最后的信了,我即日便要处死了,你已有身,不可因我死而过于悲伤,他日无论生男或生女,我的父母会来抚养他的。我的作品以及我的衣物,你可以选择一些给他留作纪念。

你也迟早不免于死,我已请求父亲把我俩合葬。以前我们都不相信有鬼,现在则惟愿有鬼。‘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并蒂莲,夫妻恩爱永,世世缔良缘’。回忆我俩在苏联求学时,互相切磋,互相勉励,课余时间谈琐事,共话桑麻,假期中或滑冰或避暑,或旅行或游历,形影相随。及去年返国后,你路过家门而不入,与我一路南下,共同工作。你在事业上、学业上所给我的帮助,是比任何教师、任何同志都要大的,尤其是前年我病,本已病入膏肓,自度必为异国之鬼,而幸得你的殷勤看护,日夜不离,始得转危为安。那时若死,可说是轻于鸿毛,而今日之死,则重于泰山了。

……

云!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大丈夫不成功便成仁’,死有何憾。

1929年3月24日赵云霄给女儿留下了最后的遗嘱:小宝宝,我很明白地告诉你,你的父母是个共产党员……我不能抚育你长大,希望你长大时好好读书,且要知道你的父母是怎样死的。……望你好好长大成人,且好好读书,才不辜负你父母的期望。”

26日,赵云霄给襁褓中的女儿喂了最后一次奶,然后镇定地走向刑场,牺牲时年仅23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