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你瞧,这家民企带着无人机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新 王超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3 09:22

6月14日,在第八届中国无人机大会暨展览会上,一家以紫燕为名的无人直升机民企“火”了,旗下产品“河豚”“穿越者”“渗透者”等无人直升机,凭借优异的性能和出色的表现,成为展会上的“明星”装备。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紫燕出击 风驰电掣

——探寻一家无人直升机民企的腾飞之旅

■解放军报记者 张新 通讯员 王超

紫燕,其形如燕,大小如鸽,振翅频率极快,直线飞行如闪电,可极速转向……这是对上古时期神兽紫燕的一段描述。在珠海,有一家以紫燕为名的民企,虽名不见经传,但生产的无人直升机通过了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在全国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战法演练中,新疆警航队和江苏警院队使用紫燕无人直升机,双双获得一等奖。

6月14日,在第八届中国无人机大会暨展览会上,这家无人直升机民企“火”了,旗下产品“河豚”“穿越者”“渗透者”等无人直升机,凭借优异的性能和出色的表现,成为展会上的“明星”装备。

无人机的逐梦之旅,远比想象中要难

一家民企,成功研制出无人机,还初具规模,在外人眼里,珠海紫燕无人飞行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平已经很成功了。可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他最清楚,故事还要从10多年前说起。

2006年9月,从新疆野外探险回来的王江平下定决心要搞无人直升机,消息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表示不解,劝他回归“正途”。

当时,中国无人机行业刚刚起步,有关专家直言不讳地告诉他:没有10亿元以上的资金、50人以上的顶尖技术团队、10年以上的研发时间,想搞出无人直升机,简直是天方夜谭!

梦想刚点燃就被浇了一桶冷水,王江平沉默了。坐在办公桌前,端起一杯咖啡,他在想:贸然进军一个全新领域,是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思绪回到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夜晚,王江平打开电视,收看当天的国际新闻。海湾战争,美军无人机在战场上神出鬼没,精准打击目标的场景让王江平热血沸腾,从此无人机的轮廓深植他的脑海。

小时候,王江平就对军用飞行器有着浓厚的兴趣,为了摸到真正的战斗机,他参军入伍,来到空军某部成为一名机务兵,并逐渐掌握了飞机维修保养方面的技术。服役第二年,王江平就在机务检查时发现了飞机力臂调节装置故障。这段从军经历,为王江平后来制造无人机积累了一定经验。

退伍后,王江平进入石油设备贸易市场,闯拼数载,获利颇丰。那几年,赚钱的同时,他一直关注着无人机的发展。工作中,他接触到不少欧美国家的军事专家,从中了解了现代无人机的理念。

“我对无人机的具体理念就是在那时候形成的。”王江平对记者说,他用了近6年的时间在世界各地进行调研,就是想论证一款他想做可以做、能被市场认可的先进无人机。

2006年的那次新疆野外探险经历,让他找到了答案。在徒步翻越高山时,遭遇大雪封山,团队成员被困,6名同伴已经快顶不住了,强烈的求生欲望让他浮想联翩:如果有一台无人直升机运送救生装备过来,所有人都能活下去!

也许,上天眷顾这个有理想的人,要留给他一个重要的任务去完成。遇险自救归来,王江平做出一个果断的预判:10年以后,小型无人直升机在军民领域一定会很有市场。

自此,王江平一门心思地开始了无人机的逐梦之旅,然而,这条荆棘丛生的攀登之路远比王江平想象中要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