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撞鸟发动机起火 危情23分钟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海军网作者:陈国全 侯融 王晶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18 11:17

突遇鸟群撞机、发动机起火特情,危机四伏的23分钟里,避开闹市城区,驾驭战机带火着陆,创造飞行员和飞机双重安全、无地面附带损伤的航空史奇迹。请看海军某舰载机团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袁伟——

英雄本色

记者陈国全 通讯员侯融 王晶

某场站官兵和机务人员第一时间围上来,扑灭歼-15舰载战斗机左发动机燃起的大火。王俊柯 摄

摄像机镜头忠实记录那惊心动魄的时刻——

起飞不到一分钟,鸟群撞向歼-15战机,腾起浓烟和火焰。

此后,急促简短的报告声不断传出——

“我撞鸟了。”“左发漏油了。”“发动机起火了。”“高度上不去。”“起落架无法放下”……

夏季的一天,在飞机满载油量、高度极低、超重着陆起火的凶险情况下,面对一系列叠加的险情,袁伟驾驶“飞鲨”战机,与塔台、僚机密切配合,100多次零失误操作,依靠单发动机将带火的战鹰安全降落。

一个多月前的空中惊魂,早已归于平静。渤海湾某机场,战机的轰鸣声不时传来。在这支涌现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的英雄部队,战鹰一次又一次冲向海天之间。

目送袁伟和战友们驾机起飞,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政委张中明语气坚定:“事实证明,我们是一支经得起摔打的部队!”

历险

“当时感觉整个飞机重重地撞了一下,机身咚咚咚地颤抖个不停!”回忆起那一幕,袁伟异常平静。

回看当时的视频录像,氛围却是异常紧张。

那天,袁伟驾驶着歼—15战机刚离地不足百米开始转向时,突如其来的鸟群从左边飞扑而来,与袁伟的战机左发动机相撞。

“左发失火!”“左发失火!”飞机座舱刺耳的自动报警声,通过无线电传到塔台指挥室。

“我撞鸟了!”袁伟同时通报。

飞过9种机型,取得航母飞行资质认证的特级飞行员袁伟,第一次遇见所有指示灯同时告警的特情。

准备驾机起飞的袁伟。邓露 摄

塔台指挥室,大家心里明白:今天的训练课目,每架飞机加油数吨,且每架飞机挂载4枚导弹,一旦火苗引燃油箱,后果不堪设想。

此时的战鹰,无异于一枚已经引燃、威力巨大的“定时炸弹”。

“保持好状态,改平坡度。”塔台指挥员、该团副团长卢朝辉果断下令。

“关闭左发!”“左发停车!”危急关头,袁伟迅速恢复冷静,接连作出判断。

特情处置一切尽在电光火石之间,此时袁伟做出了决定——操作飞机开始小坡度右转上升。

“跳伞!赶紧跳伞!”这句话几乎憋在所有人的嗓子眼。

但袁伟却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把飞机带回去”。

转场训练开始前,袁伟和战友们已立下“生死状”——遇突发险情,必须避开城区,只能驾机冲向不远处的湖泊!

此时,由于飞机刚起飞,速度和高度都不够,在发动机起火的情况下继续直飞向前,很可能升力不足直接坠机,而左边则是200多米高的山峰,左转极有可能直接撞山。

袁伟第一时间右转的操作,为后续处置赢取了机会。

在袁伟后间隔15秒起飞的僚机艾群驾驶战机跟了上来。

目睹了前机袁伟撞鸟的特情,艾群迅速占据袁伟座机侧后上方,实时监控受损战机状态、火势情况等第一手信息。

袁伟对战机受损情况不明,如果贸然右发加力,造成受损发动机起火停车,战机将完全失去动力,后果不堪设想。

“右发未见明显损伤,无起火拉烟。”这个关键的报告,袁伟在绝境中争取了宝贵的高度和速度,也让卢朝辉下定了决心:“检查右发温度状态,开加力!”

听到身后铁杆僚机的实时情况通报,袁伟深吸一口气,集中精力,改坡度、开加力,飞机缓缓上升,逐步控制住了飞机状态。

飞机遭遇空中险情,通过提高速度、拉升高度获取处置的时间与空间是最基本原则。

空中起火,以最短的时间着陆,是避开险情恶化的最有效手段。

而此时,袁伟必须提高飞行速度、拉升高度,随着时间的延长,危险系数也就越来越大。

战机左发尾后的白烟清晰可见。袁伟如同坐在丝丝冒火、点燃引信的“炸药包”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