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孙杨老对手,为中国游泳实现历史性突破,却鲜为人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晓君 康哲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30 13:32

他是孙杨老对手,他为中国游泳实现历史性突破,但几乎没人知道他!

■中国军网记者 张晓君 康哲

比赛结束,立军上岸后近照。

他是孙杨的老对手,也是宁泽涛曾经的队友,他为中国游泳在世界范围公开水域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他是一名军人,他叫祖立军。

在上午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决赛中,我军选手祖立军以1小时56分32秒64的成绩成功卫冕。从2006年开始,在国内比赛中,祖立军从未让这个项目的金牌旁落。

不仅在国内赛场从未失手,祖立军在国际赛场上也曾经上演神奇一幕: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祖立军在冲刺阶段连超17人彻底征服了现场观众,最终他与季军法国人奥利维成绩同为1小时53分02秒0。最后经过裁判启用千分秒概念定胜负,祖立军遗憾获得第四。虽无缘奖牌,但已经为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取得历史性大突破!

虽然是公开水域选手,但祖立军在室内游泳赛事中也经常露面,在2011年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上祖立军就曾为我军体育代表团拿到过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2015年军体会,祖立军作为4x200米自由泳的主力第二棒,而宁泽涛作为第四棒,帮助中国队强势反超其他对手,最终获得冠军。国内赛场上,祖立军算的上是孙杨的多年老对手。2013年全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是祖立军和孙杨在国内大赛里差距最小的一次,当时孙杨冠军,祖立军第四。

年龄已经进入巅峰末期的祖立军现在基本专注公开水域,他自己也坦言:28岁的年龄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末期,自己也并不想退役,可是身体已经有点力不从心,自己打算休整一年,争取在2019年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能为国家争得一枚奖牌。

当被记者问到:今天这枚金牌是解放军代表团开幕式以来第一块金牌,作为一名军人来参赛,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想?这位28岁的老将是这样的回答的:其实,以军人的身份来参赛,我觉得只能用三个字来形容:不服输。因为军人本身就有一种敢于亮剑,敢于拼搏的精神,只要到了赛场,就是到了战场。

今天,我们一起为这位老将鼓掌,为冠军,更为这份运动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