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离队老兵真情讲述:那一年,我差点成了“逃兵”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春辉 林 霞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05 16:56

退伍季|离队老兵真情讲述:那一年,我差点成了“逃兵” 

■杨春辉 林 霞

几度芳草绿,又到退伍季。在驻闽某旅有这么一群退伍老兵,他们告别昔日熟悉的营院和战友,在移防转隶中自觉服从改革调整,如今,他们又重拾行装,在面临走留之际愉快接受组织安排。退伍老兵,可敬又可亲!今天,我们遴选出几名退伍老兵,一起听听他们心底珍藏的军旅故事。

蔡煌鑫

这个故事发生在我的新兵连,那里四面环海,诗人海子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然而那儿的环境却是3个月中能见到太阳的时间不到半个月,空气潮湿,常年阵风7-8级,风里带沙,夹杂海水的腥味,打到身上脸上,如同尖刀划过一般疼痛。

13天,我只坚持了13天就再也受不了那恶劣的环境,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写下了退兵申请,那段时间我的脑海里只有两个字:回家。

我的心思没有逃过班长的眼睛。正当我攥着刚写的退兵申请准备找班长汇报时,他把我叫到一连,班长一改往日的严肃,跟我讲了一个他当兵时的故事……

班长也是个“老海岛”。有一年,连队派他和另一个战友去外岛换防。外岛很小,小到环绕着岛外延跑个5公里都能把人绕晕。站在岛上,映入眼帘的除了茫茫无际的海就是望不到边的天。

“守岛寂寞、艰苦、任务重……”,班长的指导员不放心,对他们一遍一遍地叮嘱。

“备足电池,带点书籍……”虽说是第一次去外岛换防,班长心里也做足了准备。临行前,他和战友还特意带上了连队饲养的猎狗“小黑”,好在守岛无聊时多个伴儿。

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除了偶尔的物资补给,小岛上再也见不到其他人。在中国地图上,这个面积连针尖都扎不下的小岛,却见证了班长和战友过得最充实的时光。战备、值班,他们没有一天懈怠过,因为他知道他们守的,不只是一眼就能看遍的岛,还有面积比四川都大的海……

“唯一遗憾的就是快下岛的时候小黑死了。”班长说,狗也通人性,小黑在海岛上待久了就很狂躁,先是围着海岛不停地跑,后来就对着海拼命的吠,终于有一天,它一头撞向礁石死了。

“人一旦有精神、有信仰就不会孤单,不会退缩。”班长说,他相信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兵。

班长的故事让我心头一颤,我把退兵的申请书紧攥一团,任由手心里的汗将它打湿……

我差点成了军旅路上的“逃兵”,每想至此,我都会羞愧难当,今年八一,我被福建省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当连长告诉我说我是全旅唯一一个得此荣誉的人的时候,我又想起了新兵时的班长,想起了那个海岛上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