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战之师:向世界一流军队进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尹航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2 10:39

忧患

没有一支能打必胜的军队,民族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

2017年4月18日,北京,八一大楼。

习主席接见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并发布训令。他强调,要加强实战化训练,增强新质作战能力,加快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打造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

实战化!实战化!4年多来,习主席在不同场合一次次强调这同一个问题。

一次次强调,折射出三军统帅的深沉忧患——

自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人民军队一直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实战化训练”本是一个不存在的命题。然而,当战火远离、承平日久,我们的军事训练却一度偏离轨道:嘴上喊着备战,心中的烽火已经燃尽;中军帐里抓练兵,却让“假把式”大行其道;拍胸脯保证“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总想着“仗打不起来、轮不上我”……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在这个“落后就要挨打”的丛林法则依然盛行的时代,没有一支能打必胜的人民军队,民族复兴伟业就没有安全保障。

“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领袖的忧思,振聋发聩,三军将士为之警醒。

“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怎么看?”“战斗力建设怎么办?”……2014年3月,按照中央军委统一部署,一场关于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头脑风暴”席卷座座军营。

同年3月,中央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一个个贯彻实战化理念的决策部署,一项项推动实战化训练的创新举措,为全军部队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了“路线图”和“施工图”。

如今,和平积习、观念沉疴逐渐失去市场,思战谋战、练兵打仗日益成为高度共识,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牢树立在全军官兵内心深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