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战之师:向世界一流军队进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尹航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2 10:39

足迹

从实战需要出发,吹响从难从严训练“冲锋号”

朱日和,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一个普通小镇,近年来因在此密集举行的大型演习备受瞩目。

出于同样的原因,青铜峡、确山、山丹、洮南、三界等一批原本不知名的地方也“一夜走红”,“跨越”“火力”“联合”“机动”等演练词汇屡屡跻身网络热搜榜。

透过这细小的变化,人们看到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掀起的一轮又一轮的练兵备战热潮,是三军将士勠力同心投身训练的一串串坚实足迹。

大江南北,涅槃换羽开新局——

陆军部队聚焦打仗必备技能专攻精练,高强度开展基地化训练。“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中,“红军”6败1胜,树起我军实战化训练一座里程碑。2016年盛夏,陆军党委常委带领230多名将校军官问战朱日和,全面反思“距离打赢还有多远”,再次吹响了实战化训练的“冲锋号”。

深蓝之中,闯洋蹈海砺精兵——

海军部队积极开展使命课题专攻精练和作战指挥训练,锤炼现代海战打赢本领。他们连续多年组织“机动”系列远海实兵对抗演习,先后有数百艘次舰艇、百余架次飞机赴远海训练,舰机合同编组出岛链训练成为常态。

蔚蓝之上,鹏飞万里向空天——

空军部队狠抓基础训练和高难课目普训,以系统化考核检验牵引训练领域不断拓展。“金头盔”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体系对抗更加突出;“金飞镖”突防突击考核,信息攻防等元素不断增多;“红剑”演习,引入第三方模拟强敌介入;“蓝盾”演习,传统观念全面升级。

密林深处,东风浩荡啸苍穹——

火箭军部队立起“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标准要求,把工作“准星”始终对准打仗“靶心”,常态化开展无预告战备拉动、随机抽点发射,常年组织跨区驻训、实弹发射、红蓝对抗、战役演习。

实战化训练没有终点,胜战之路更须不懈跋涉。

回望4年多来的成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军实战化训练必将不断取得新的飞跃,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上书写更为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版式设计:方 汉、苏 鹏

本版图片均由《解放军画报》资料室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