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受阅都是第一车,霸气“兵王”丁辉原来也有掉泪时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帆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26 06:30

四次受阅都是第一车,霸气“兵王”丁辉原来也有掉泪时

■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

“兵王”简历:

丁辉,中部战区陆军某连技师,二级军士长军衔,锡伯族,全军优秀“四会教练员”,被誉为“五特精兵”。

入伍24年来,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荣获士官优秀人才一、二、三等奖各1次,多次被各级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训练标兵、技术能手,强军目标标兵。曾4次参加大阅兵并驾驶装备方队第一车,秒米不误引导装备方队第一个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12次参加大型实兵对抗演习,取得30多项训练成果,研发的阅兵车辆“电子成像系统”被装备方队指挥部和师团推广使用。

在采访丁辉同志前,对他的印象仅停留在“他是连续参加四次阅兵的兵王”。看到这份未完待续的简历时,我内心的震撼是不言而喻的。一个士兵要做到如此成绩该付出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崇敬和好奇让我对丁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想一探他成功背后的“秘诀”……

“我就是想穿那身军装”

今年北京的冬天似乎来的早了些,虽是金秋时节,却比往年多了一丝寒气。10月14日清晨,记者与北京广播电台的同行一行前往丁辉部队驻地——河北涿州。一路上,可能是对“兵王”的事迹都略有耳闻,大家交流得很热烈,车厢里也时不时响起阵阵的惊叹声。

哨兵换岗。

丁辉所在部队的驻地周围是乡村。大片的玉米地闪烁着丰收的光芒,道路两旁还有晾晒玉米的农户。长期共处一地已经让他们对这群身穿迷彩服的士兵不再感到新鲜,哪怕是坦克从身旁缓缓驶过,农户们的脸上也没有流露出惊讶的神色。也许,这就是真实而生动的安全感吧。

第一眼见到丁辉,除了“精神”二字我找不出其他词来形容。一米七五左右的个头,干练的寸头,笔挺的军姿再配上憨厚的笑容,一个普通的中国士兵该有的精气神都在他的身上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特殊的地方,那应该是脸颊上两朵“高原红”了——这让这个刚毅的汉子看上去多了一丝可爱。

“为什么会想到从军呢,并且一来就坚持了这么多年?”

“应该是受我父亲的影响吧,从小就对那身军装有很深的感情,就是想自己也能穿上它。”

丁辉在检修发动机。

42岁的丁辉是辽宁开原市金沟子镇巴尔虎营子村人。他的父亲丁泓芳1969年参军,也是名优秀的坦克兵,曾荣立个人二等功,获过多次嘉奖。在父亲耳濡目染的熏陶下,丁辉从小就想当兵,尤其偏好战争题材的电影和书籍。孩童时代,“分拨打仗”是他最喜欢的游戏,“要和爸爸一样”是他最常说的话。

丁辉结束新兵训练下排受装。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1994年,部队去丁辉家乡征兵,还在上学的丁辉听说后激动不已,马上拉着哥哥丁雪东一起去报名。18岁的他终于如愿当上了坦克兵,来到了现在的部队服役。从此开启了影响他一生的军旅生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