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太安的坦克世界:闷着头“死磕”15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先慧 王旭 高骏峰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2 15:06

他曾是同年兵里最“菜”的那个

入伍时,贝太安没想到过自己会当一名坦克兵。

新兵刚下连,排长问他:“你想学啥专业?”

正好面前有一辆坦克,贝太安就指着驾驶员的位置问排长:“排长,底下露头的那是啥专业?”

“那是驾驶员,开坦克的!”

这个威风!乡下小子二话不说,立马站直了报告:“排长,那我就学这个!”

坦克驾驶员可不是想当就当,首先就得有力气!当时,坦克的操纵杆都很重,一块电瓶120斤,一辆坦克有4块,装电瓶的时候要费不少力气。

排长把贝太安领到了车上的驾驶员面前:“看看这小子咋样?是不是开坦克的料。”

新兵时期的贝太安体能素质响当当,跑3公里只要9分多,现在15年过去了,他这个老兵跑3公里的成绩在连里还是第三。

现在,贝太安每天晚上都要进行20分钟的体能训练。焦明锦 摄

驾驶员跳下坦克,把手搭在贝太安的肩膀上捏了两下,笑了:“小伙子身体不错!不过我要提前告诉你,坦克驾驶员有‘三不怕’: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

贝太安大声回答:“我都不怕!”

当他真的坐进驾驶舱,才理解了这“三不怕”的含义。

开着坦克在外面跑一圈,身上脸上都是灰,一张嘴只有牙是白的。开完车保养时,还要钻到坦克底下或者小狭缝里,敲敲打打擦擦洗洗,油啊水啊汗啊沾一身,衣服就没干净过。

坦克上的驾驶员潜望镜。焦明锦 摄

开坦克比开车难多了。驾驶员坐在驾驶室里,只能通过前面的一小块驾驶员潜望镜看路。视野十分狭小,当年一起学驾驶的同年兵有4个人,每次统计成绩,贝太安都是倒数第一。

这是驾驶员潜望镜里的视野。焦明锦 摄

这是站在坦克上正常观看的视野。焦明锦 摄

他疑惑,我认真听也认真学了,为啥一上车就压杆?教练员也怒了:“贝太安你别开了!跟车屁股后面跑步!”

跑到气喘吁吁,教练员问:“记住没?”“记住了。”“记住再上车开一遍。”……

直到第3年,贝太安还是垫底的那一个,新学的驾驶员都比他开得好。他泄气过,却没想过放弃,闷着头跟这个“铁疙瘩”死磕,看谁能笑到最后。慢慢地量变终于引起质变,贝太安开窍了。教练员也说:“今年你进步特别大。”

第4年,贝太安和同年兵追平了。第5年,他考了一级驾驶员证书,第6年就拿了特级驾驶员证书。

后来贝太安自己带徒弟,第一句话都是:“干坦克驾驶员,就得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