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本周易今读系列丛书:一把打开易学殿堂的钥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寇方墀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04 09:40

作者心语

我为什么要撰写全本周易今读系列丛书

寇方墀

易道广大,无所不包。自古迄今,解易著作已逾数千,然其根本精神却一脉相承,即运用《周易》的智慧解决当下所面临的时代课题,通权达变,适时而动,决策管理,立身行事。通晓易道根本,熟稔大易思维,则其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周易》一书问世以来,不知使多少人为之痴迷。上自圣贤帝王,下至山村野老,一书在手,观卦玩辞,切身体悟,往往感叹易道精妙,气象万千,钻之弥坚而爱之弥深。更有历代的文人志士为之著书立说,阐释易道的广大与精微,使这部古奥神秘的经典不断丰富,焕发着各个历史时代的精神。可以说,《周易》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灌溉着我们的思想田园,提供着充足而深厚的文化营养。

如今,在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各种纷繁复杂的思潮不断冲击碰撞,考验着人们的智慧和定力。面对复杂的问题,进退取舍,何去何从?人们需要从《周易》这座思想宝库中找到源泉,汲取营养,用以安身立命、指导决策。然而,由于语言的变迁,《周易》古奥难懂的文字和繁杂难辨的符号,已成为现代普通读者的障碍,求学者不入门径,又怎能领略易学殿堂的内在之美?

拿《全本周易导读本》来说,这本书面向的是广大的普通读者,用现代白话文对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的经传内容进行逐一解读,在卦辞、爻辞的解释之后,引用古今中外的人物和事例进行辅助阐释,并适当加入一些必要的图解,还在每一卦的结尾,对整个卦进行回顾梳理和小结,以帮助读者结合具体事例更好地理解卦义,更好地关照现实人生,用《周易》思维提升境界、开阔胸襟、安身立命。总之,希望这是一本能够“接地气”的书。

怀着对易学的敬畏之心和对读者的尊重之情,书中每一卦、每一爻的解读都是在查阅了历史上诸多易学大家的解释之后慎重选取的,力求每一条解释都持之有故。而书中每个卦的标题和例解部分则较为灵活,目的是使学习者更易接受,便于记忆。其中不妥之处在所难免,正如朱熹《周易本义·序》(另一说为程颐所作《易序》)中所言:“以一时而索卦,则拘于无变,非易也;以一事而明爻,则窒而不通,非易也……已形已见者,可以知言;未形未见者,不可以名求。”因此,希望读者不要被标题和例解所限,能够“得鱼而忘筌,得意而忘言”,得其深意,不必拘泥于形式,则对于易的蕴义或可得之。

三本书稿总体历时八年完成,在撰写过程中,得到了恩师余敦康先生的谆谆教诲。在此,深谢恩师!

寇方墀

于北京通州寓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