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将掀起新一轮军服调整 海军迷彩遭诟病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王鑫元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24 09:55

美海军将掀起新一轮军服调整

海军迷彩“蓝莓”遭诟病,女军服“中性化”推进惹非议

■王鑫元

在美军所有军种中,海军的服饰种类最多、样式最繁杂,这不仅给军方带来财政和管理上的压力,对官兵个人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美海军高层近年来一直在研究论证改良军服的可行措施。据美国《海军时报》近期报道,军服调整将本着提升舒适性和拓展实用性的原则,在为海员“水手袋”减负的同时,提升军服色彩、款式、服饰搭配的美观,凸显军人的“整体性”及“特殊职业性”,并且能够更好地适应不同地域、不同性质的作战环境。

 

“蓝莓”作训服或成历史

据报道,目前美海军的作训服共分为三个种类:蓝灰色海洋迷彩、土黄色荒漠迷彩、浅绿色丛林迷彩。蓝灰色海洋迷彩受众范围最广,主要适用于舰队官兵。而后两者主要以季节变化和不同地域的植被色系区分。特别是浅绿色丛林迷彩是海军岸上部队的标准着装,包括海军工程兵部队、海军爆炸物处理部队、美国海军内河舟艇部队、海豹突击队、海军远征作战司令部所辖部队等。然而近年来,美海军一直有声音要废除海洋迷彩,呼吁所有官兵统一着丛林或荒漠迷彩。

据报道,早在2004年,美海军便就新式作训服的设计向官兵征求意见,并于2005年2月成立一个专门机构“制服任务部队”推进这项工作。这种被美海军官兵戏称为“蓝莓”的配色方案是由时任海军作战部长、后来的美军参联会主席迈克•马伦发起的。美海军高层认为,贴近海洋的配色能够更好地展现出海军的性质和传统。当时有两个设计方案可供选择:一种是现在看到的数码迷彩,一种是大花迷彩,最终前者胜出。

2010年“蓝莓”作训服全部配发部队,但6年来并没有得到美海军官兵的青睐,其舒适感和实用性也饱受争议。“蓝莓”作训服由50%尼龙和50%棉的复合面料制成,不易磨损、不褪色、不起褶皱、不需要任何特别维护。但在提升耐久性的同时,“蓝莓”的重量和透气性就成为一个问题。很多部署在热带地区的海军官兵反映,穿上“蓝莓”从头到脚“燥热无比,非常不舒适”。此外,由于水面舰艇作战不要求士兵个体保持隐蔽性,因此,这种有着隐蔽效果的迷彩设计显得不那么实用。有官兵表示,“蓝莓”的特点在于工作中沾染到污渍不会显得过于显眼。有美军高官甚至调侃道,当有人落水时,这套军服的隐蔽效果就体现出来了。

“蓝莓”最为致命的问题在于它极为易燃。2012年10月,美海军服装和纺织品研究所进行了一项测试,“蓝莓”的尼龙棉混纺布料遇火后立即猛烈燃烧,最后变成一滩“粘稠的熔融材料”,而同时试验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作训服都没有燃烧殆尽。如果这种熔化产生的黏性材料与皮肤接触,就会因为热传导而造成更为严重的烧伤。据悉,水兵们换上这款作训服后甚至不敢去沙滩烧烤了。

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舍弃这套海洋迷彩作训服的话,不少人会感到高兴。他本人也支持这一主张,但出发点更多在于节约经费上。据报道,数据显示,“蓝莓”作训服从设计、生产到配发部队共花费2.24亿美元。国防后勤局的统计显示,2015财年美海军用于购置全套作训服的花费为1540万美元,这一数字在2016财年还要更多。目前大约有5万名官兵需要配发3套“蓝莓”作训服,如果将其废除,每年可节约出1000万美元,这笔钱可以采购更多的丛林及荒漠迷彩。但目前仍有2个“蓝莓”的生产合同在履行当中,到2018年才失效。

美海军正在为舰队官兵寻找“蓝莓”的替代者,目前已有两个备选方案。一是由改进的防火材料制成的连体服及绒衣,另一个是躯干拉链设计的、更为修身的飞行服。美海军舰队司令部于2015年开始对这两套服装进行测试,官兵反响十分积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