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舰员":只负责萌?我可是有战斗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木子责任编辑:康哲
2016-09-27 11:17

尽管俄罗斯内河游船船长尼古拉·车尔尼雪夫斯基下达了命令,但两名“乘务员”却置之不理。你猜对了,这两名油盐不进的“乘务员”就是这萌萌的猫咪。

其实,不只是游船、货船,俄军战舰上也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战士”,又被称为“猫舰员”。它们不仅在舰船上担负重要职责,同时又是战士们最好的“朋友和玩伴”。

人类养猫的历史很长,可以追溯到4500年前的古希腊,有资料则认为人类早在9000多年前就开始养猫了,最早人类用猫来防御鼠害,在公元前900年左右,腓尼基货船将家猫带到了欧洲,这是猫与人类与海洋最早的记录。

猫上船,最早的目的同样是为了防御鼠害。随着军舰航程的增大,猫的很多特性被发现很适合海上生活,一方面可以有效对付对木质船舶危害很大的老鼠;另一方面,由于猫特有的神秘和温顺的特征,既是绝佳的宠物,又为当时很多看似迷信的海上传统提供了发挥的空间。在西方航海文化中,许多人认为黑猫可以预知吉凶。

现代军舰不再是木质结构,但依旧需要“猫舰员”。因为,尽管船身不怕被咬噬,但战士们的食物却没那么安全。很多老鼠顺着抛锚的绳子可以爬上舰船,偷吃粮食,老鼠一旦咬噬食物,就会带来许多疾病,危害战士的身体健康。而且,你也知道,“猫舰员”爱吃鱼,还有哪儿比在舰船上更方便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