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带带我!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教你拍照片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09 21:06

每天,编辑部都会收到大量来自基层摄影爱好者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清新质朴,洋溢着浓厚的军营气息。然而,决定一幅优秀摄影作品的因素有很多,除了最基本的摄影技巧,还要有对题材的理解、对摄影时机的把握、对生活的感悟。因此,我们邀请5位全国摄影艺术最高奖——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从专业角度点评来自基层一线的摄影作品,希望能给大家以借鉴和启发。(宋雯)

岱天荣

高级记者 第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

《实兵对抗演练》摄影/曹 峰(武警重庆总队上士)

《成长印记》 摄影/彭 希(陆军第42集团军上尉)

细微之处见精神。军事摄影,既要拍好大场面,也要善于抓细节。细品这两张图片,有种小中见大的感动。《成长印记》精准交待了几个要素:迷彩服对应的是陆军,军衔说明人物是新兵,突击步枪是战斗人员的装备,而那双与士兵年龄形成反差的手,形象地表现了年轻士兵在军营历练成长的印记。《实兵对抗演练》选取了士兵雨中穿行的脚步,采用虚实对比的手法,将焦点对准一只脚,让读者感受到雨中行军的艰苦和士兵昂扬的斗志。谈及不足,我感到,要注意标题也是作品的重要元素,好的题目可以为作品画龙点睛,延展内涵。以《实兵对抗演练》为例,标题改为《士兵的脚步》可能会更富有意境,更耐人寻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