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带带我!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教你拍照片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09 21:06

王传顺

《解放军画报》编辑部副主任 第七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

《维护战鹰》摄影/吴高明(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警卫连指导员)

“剪影”是我们在摄影创作中经常运用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利用逆光的原理,通过明暗部的对比,表现人物的肢体、情境以及丰富影调,形成一种视觉冲击力。作品《维护战鹰》巧妙运用夕阳下的光影效果,为读者呈现出一幅空军地勤人员精心维护战鹰的生动场景。画面中地勤人员和战鹰在层次丰富的彩霞映衬下格外醒目,画面构图和谐,主题突出,环境和背景交待清楚,作品信息丰富又富有意蕴。不足之处在于人物动作表达有些死板,右上角黑斜面有些压抑多余。

《应急拉动》摄影/肖燕锦(西部战区空军某部四级军士长)

作品《应急拉动》是一幅拍摄得较好的剪影照片。部队战备训练是我们经常遇到的拍摄题材,作者运用仰拍、逆光、慢速的拍摄手法,为读者呈现出一幅生龙活虎的练兵图。画面中几名紧急出动的战士在逆光衬托下形成剪影效果,虚实对比不但增强了画面的动感,而且也增添了几分抽象的意味。作品较好地运用人物肢体语言,表达了作者对军人速度之美、力量之美、血性之美的礼赞。不足之处在于,如果能抓取到人物向前再倾斜一点的动作会更好,会显得更有动感。

(本文刊于《解放军画报》2017年1月下半月刊,原标题《金像奖得主“说长道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