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沙场点兵,陆上作战群震撼登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周猛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31 09:24

步战车方队

“铁骑先锋”披坚执锐

■记者 钱晓虎 周 猛 通讯员 仲崇岭

刀刃般的车首、丛林数码的涂装、不同口径的炮管……紧随坦克箭阵之后,18辆履带式步战车和轮式步战车披坚执锐,轮履铿锵,气势如虹驶过检阅台。

步战车,坦克和装甲输送车的结合体,不仅能作为战场突击力量单独行动,而且可与主战坦克协同作战,是新型陆战力量快速反应作战的利器。此次亮相的04A型履带式步战车和08式轮式步战车,具有强大的火力打击、机动作战、综合防护三大优势,具备全面的信息化指控能力、全时域打击能力、全域机动能力,是当前我陆军部队最为先进的步兵战斗装备。

新型步战车方队由北部战区陆军两支新生的合成旅混编而成。04A型履带式步战车所在某合成旅,前身是1935年刘志丹在陕北创建和领导的红军游击队,是我军最早的装甲兵部队之一。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人熟知的“奇袭白虎团”战斗,是这支部队最亮丽的名片。08式轮式步战车所在某合成旅,诞生于抗战烽火硝烟中,从白山黑水打到天涯海角,首批入朝首战温井,打出了“旋风部队”“暴风雨部队”的赫赫威名,赢得了四野“头等主力师”的崇高地位。毛主席把该部打胜入朝第一仗的10月25日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新式战车列阵大漠,新型陆军涅槃重塑。在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征途上,两支英雄部队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迈进,完成了脱胎换骨式转变,当之无愧地成为陆军转型建设的主力部队。

某旅秉承“铁心跟党走、铁肩担重担、铁拳当先锋”的“三铁”精神,在三九严寒的林海雪原,全旅官兵紧贴实战研训,聚焦打赢探索,展开长达半个月的不宿营、不供暖、不间歇实兵实弹演习,突破火炮、弹药、战车,以及官兵身体耐寒承受极限,有效提升了部队严寒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近年来,作为夜战夜训试点部队,该旅先后3次整建制挺进科尔沁草原,与专业蓝军展开夜间厮杀。围绕未来夜战特点,他们探索出陆军部队夜间作战信火联合破袭、重兵强击突贯、精兵立体夺要、分区割裂驱歼等10余种新战法,破解了夜间情报搜集、信息链路通联、火力高效协同等38个重难点课题,形成实施办法、夜训纲目、战法体系、难点课目、革新器材“五个一”成果。

没有任务争任务、见到任务就兴奋、任务越重越来劲,在轮式步战车方队采访,记者时时都能感受到“暴风雨部队”官兵身上逼人的锐气和勇猛的豪气。

作为全军率先完成整体换装轮式装甲装备的合成旅,旅党委以强军目标为统领,坚持以创新的思路解决制约新质战斗力生成的诸多矛盾,加速推进部队转型。

冰封雪裹的初冬,该旅从驻地转场远赴塞北荒原,千人百车快速机动,所有轮式装甲装备全部到位,新装备在实战条件下的极限性能得到充分检验。

为了打得更准,营长康海春创造性地运用新方法进行火炮射击,首次实弹演习中实现了参演步战车100%命中目标。

新型指挥信息系统列装部队,一场“换脑”革命席卷全旅。数十次的集智攻关,一张融战术互联网、二代北斗网、无线电台网等“多网合一”的大网渐次铺展,全面覆盖各指挥所、连级单位及单装平台,初步实现信息系统一体化、战场感知实时化、战术通信网络化、指挥控制精确化的预定目标。“钢铁”与“芯片”,在这里融合!

穿越风云磨利刃,铁骑纵横看今朝。迎着改革强军的时代鼓点,英雄团队的历史正翻开新的一页,战争年代令敌人闻风丧胆的钢铁尖刀将更加犀利。

(解放军报朱日和7月30日电)

赵宇,步战车方队将军领队

在庆祝建军90周年的庄严日子里,接受习主席检阅,我感到无上光荣。置身雄伟壮丽、烽烟滚滚的沙场铁流,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画卷浮现眼前,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号角响彻耳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