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丨“民参军”要什么?不要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宏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03 04:26

做军品为啥挣不了“快钱”

“海水淡化器”的倾诉

“民参军”不要贪图“一口吃个胖子”

9年前退休,有车、有房、有积蓄。在常人看来,张广德应该在家享受美好时光。

但他却选择了创业,为一个“便携式海水淡化器项目”投入个人大部分积蓄,至今仍奔波在“民参军”的征途上。创业最困难的时候,他几乎连差旅费都拿不出。

经过9年攻坚克难,“申蓝项目”取得初步创新成果。这款便携式海水淡化器,只要有原水(包括海水、污水等),经过人力推拉操作后,水壶中就能有饮用水。可广泛用于便携式单兵、岛屿守备、边防哨所等饮水保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见金。军品项目含金量很高,要求也高。张广德坦言,刚开始总是失败,但他们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中关村首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上,这一解决方案获得了高分。

市场联通“战场”,但“战场”逻辑绝不等同于市场。市场上,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短、频率快,一般民品从立项到上市需要几个月,长则一两年,往往能够今年立项,明年投产,后年挣钱,可以挣“快钱”。

战场上,军品一旦定型后,更新换代慢,使用周期比较长,军品流程科学严谨。这就是做军品挣不了“快钱”的原因之一。硬币另一面是,军品利润要比民品高,收入预期稳定,可以挣“稳钱”。9年“参军”路,“张广德们”对此感受颇深。

参与军民融合,市场思维要尽快转换过来,学会“慢”下来,用“战场”逻辑思考问题,除了要有家国情怀,还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